•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书写优异答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一周年之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1-23 18: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月23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焦磊立 吴建巍 赵靖男)38个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冬奥会筹办有序推进;全市完成造林绿化222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更多群众摘“穷帽”,全市实现11.79万贫困人口脱贫;可再生能源总装机1170万千瓦,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并网1089万千瓦……这张来自2017年张家口的成绩单,凝聚着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记者 郑世繁 摄

新能源建设如火如荼。记者 郑世繁 摄

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资料图)。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家口人民不会忘记,2017年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张家口视察,亲切看望困难群众,提出“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等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张家口之行,为张家口开启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2017—2018雪季有四项滑雪世界杯赛在崇礼举行。记者 郑世繁 摄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一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领全市人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张家口答卷。

  思路一转天地宽

  1月10日上午,张家口市崇礼区室外滴水成冰。太子城村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中间,悬挂着“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16个大字,6大板块、5个沙盘、2个多媒体展示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冬奥场馆规划和崇礼区未来发展系列规划。

  “这个沙盘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我们按照新思路做了修改和调整的。”崇礼区规划局副局长王宏介绍,总书记视察冬奥筹办工作之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时部署,提出了“四个调整”——

  调整办奥思路。聚焦冬奥赛事核心任务,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把“四个办奥”“五个着力”要求全面落实到冬奥筹办全过程。同时,积极找准筹办冬奥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点,推动冰雪产业落地生根,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调整城市发展定位。按照“崇礼就是崇礼”的指示,对崇礼城区、产业以及奥运项目的规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明确了崇礼的定位是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心。

崇礼已建成7家滑雪场。记者 郑世繁 摄 

  调整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综合考虑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和交通等承载能力,对崇礼区人口规划、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进行了调整。对原定的开发建设规模进行了适度压缩,确保既能满足办赛需要,又有利于后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确保满足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将与冬奥会赛事关联度不高、完全市场化和已列入其他规划的项目从冬奥会建设项目中调整到其他方面实施。

  理清思路让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更加明朗清晰:涉奥项目由105个调整为76个;规划人口由23万调减到18万;城市建设用地由23平方公里减到16平方公里……

  一年来,张家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赛事这个核心,强化质量至上理念,合理安排工期,强化环保意识,坚持规范运作,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形成了“10+7”规划体系;38个年度项目全部开工;承办国际国内专业赛事19项,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80多项;初步形成了中小学、高等院校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8家国际机构建立了委托招商关系,引进了法国MND、瑞典万众之星等国际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集研发、制造、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全国冬季体育用品生产交易基地……

张家口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记者 郑世繁 摄

  道路对了不怕远。张家口市上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把筹办冬奥会始终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加快本地发展的最大“引爆点”,扣准全市经济社会的脉搏,以前所未有的铿锵节拍掀起全市发展热潮。

 张家口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记者 郑世繁 摄

  精准扶贫结硕果

  1月5日,时值三九,坝上冰天雪地。张北县德胜村却锣鼓喧天,刚刚被评为全村勤劳致富能手的徐海成满面红光。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海成家和村民代表们算起了脱贫账,安慰徐海成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持续关心贫困群众,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带给徐海成巨大的信心。一开春,徐海成就在村里承包了6个微型薯大棚,又在兴隆村和其他人合建了22个大棚。年底一算账,每个大棚的微型薯产量都在12万粒左右,6个大棚全年纯收入达10万元。

徐海成精心打理微型薯大棚。记者 郑世繁 摄

  “这一年,我对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真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到那时,我一定把德胜村的变化和总书记好好唠唠。”徐海成说。

  “越来越有信心”的何止徐海成一家。

  一年来,张家口跳出“就扶贫抓扶贫”思维定势,真抓实干。特别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资本、产业、公共服务“三线并进”,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

  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张家口坚持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精准摸清底数、注重统筹推进、坚持分类施策、强化靶向定位,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政策保障作为兜底工程,同步推进“金融+可再生能源”和“企业+扶农开发”等多种模式,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并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的干劲和决心。

  为保障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精气神,让大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忠诚履行职责,张家口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不护短、不遮掩,全面拧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总开关,主动拿起问责的板子,为全市党员和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2017年,张家口预计实现11.79万贫困人口脱贫。

  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摘“穷帽”,还要让摘了“穷帽”的群众过上有质量的新生活。也是在2017年,张家口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上下齐心,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432个省级重点村因地制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成100个精品示范村;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万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1%;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100所……

农村“互助幸福院”一角(资料图)。记者 郑世繁 摄

  转型升级谋发展

  2017年5月29日,从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旗帜奶粉一举摘取双料大奖——中老年奶粉获得大会金奖,婴幼儿奶粉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世界食品行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

  “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旗帜乳业“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国际领先水平产业的新模式、新举措寄予了厚望。

  旗帜乳业获奖是张家口坚持创新驱动的生动范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工作”“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等重要指示,张家口加速推进转型。

  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低端产业落后产能,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以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为重点,瞄准“高端、智能、绿色”,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年产13.6万台,同比增长81.3%;吉利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落成投产,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张家口市全年实施重大项目260项,全年完成投资950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4%。

续写绿色发展的新传奇(资料图)。记者 郑世繁 摄

  围绕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坚持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工程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在坝上地区推行轮作休耕、水改旱、退耕还草、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绿色草原畜牧业发展,制定颁布了张家口获得立法权以来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张家口市禁牧条例》,推动区位布局、乡村旅游、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协调发展。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22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6天,PM2.5浓度31.4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张家口人民对标新时代,制定新标准,展现新作风,干出新业绩,努力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在新的征程中奋笔疾书新篇章!

关键词:张家口 冬奥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