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发现清代中晚期官契二十余张 最远距今已有220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郝红军 王盼盼 2018-01-19 09:3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阜城县古城镇小刘庄村张敬一家中发现的官契。郝红军 供图

  长城网衡水1月18日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郝红军 王盼盼)近日,在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小刘庄村张敬一家中发现祖上留下来的清代至民国的官契二十多张。这些官契保存完好,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为嘉庆二年所立,距今已有220多年历史。

  这些官契时间从清嘉庆跨越到民国,包括清代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年间的官契。其中最早的嘉庆年间的官契立于嘉庆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是用宣毛笔在麻纸上书写而成。契约中记载了立卖人崔玉珣因无钱使用,通过中间人张文正说合,将田家庄家西的南北走向一块四亩八分三厘四毛地,以每亩三等千文正卖于李英名下为业,共卖钱壹拾肆千伍百零贰文。官契左上角标明了所卖地各段的尺寸,左下角清楚地标明了所卖田地四至边界。官契中还分别有“宗人”崔玉珣、“中人”张文正、“官中”田万镒的名字,在钱款数和立契日处盖有红色篆刻印章两枚。

  据了解,官契是民间典卖房产、田产时双方订立的法律文据。一般是记录当时土地买卖和宅基地等情况。未向官府纳税前的地契称为“白契”,经官府验契并纳税后称为“红契”,也叫“官契”,分为龙契和虎契,是政府或法律认可的产权凭证。当事人双方订立契约,完税后由政府在契尾加盖印章,相当于官府颁发的财产所有权证。这对于研究当地当时房产、土地交易和管理政策等都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

  据阜城县文物专家吕海峰介绍,这些收藏完整的一系列地契,对于研究朝代兴衰、家族发展、土地交易和管理政策等都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阜城,官契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