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深州巧用“组合拳”防治大气污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高占峰 2018-01-18 19:0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深州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和衡水市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凝聚全市合力,强化联防联控,周密安排抓落实,抓牢重点保实效,宣传督查促提升,巧用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深州营造良好环境。其中,去年10月份,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分别较同期下降22.77%和30.77%。

  周密安排抓落实。一是科学制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6”、《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工作调度,特别是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有时间节点的各项工作任务、重要目标重点调度,对推进工作缓慢的乡镇和部门及时通报,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建立“合力攻坚、协同治霾”微信群,市、乡党政主要领导、主管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部入群,随时通报问题、随时调度工作。

  抓牢重点保实效。一是强力开展散煤整治,强化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目前,该市累计印发专项整治公告2万余份,市电视台连续开展专题宣传,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次,散煤经营户压减83%。同时,拉出任务清单,推进燃煤锅炉深度治理。二是强力推进城乡清洁能源供暖。目前,该市累计完成预售洁净型煤11592.6吨,对主城区26眼地热井统一整合,实现只取热、不取水的洁净型取暖目标。同时,扎实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线16768米,架设和铺设低压管道81877米。三是全方位源头防治。全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取缔316家,整治改造77家。加强“重点车辆”管控,大力开展老旧车淘汰报废,切实做好机动车限行等工作,扎实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整治,其中城市建成区日均清扫保洁时间达18小时以上;国省干线全天候保洁,重点路段实现机械化清扫率100%。
  宣传督查促提升。一是加强执法监管督查,不留死角。从各牵头部门抽调27人,分9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全面落实“双网格”环境监管机制,充实环保监管力量,完善监管制度,通过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加大夜查、错时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守法常态。二是加大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动员全市上下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治理大气污染的强大合力。三是配合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切实保证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配合环保部14轮督查组来深开展督查工作,接受各类督查转办问题134件,完成整改134件。(特约通讯员高占峰)

关键词:深州,“组合拳”,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