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学思践悟十九大】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是“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厚廷 2018-01-18 18: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否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关系到能否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没有调查就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走形式,就等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进入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好传统、好作风必须传承下去,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是“宝”。

  过去,部分地方领导干部调研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倾向,往往只是听一听、转一转、看一看,沦为“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那些形式主义的调研,不仅了解不到真实情况,效果也仅仅是刷了遍“存在感”,还给基层增添负担,让基层干部群众反感。甚至有些领导干部下来调研,其调研不是先摸清情况,待形成科学决策后再指导基层实践,而是一边听基层汇报,一边发表几点指示,来调研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的往往最后变成了做指示的。

  真正的调研,是要下到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感受群众的疾苦、总结群众的经验、吸取群众的智慧,必须要定实实在在的举措。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最要紧的就是真正动起来,走到群众身边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的要求贯穿在调研过程中。用好“传家宝”,不妨多一些不作提前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没有“彩排”,在“现场直播”的氛围中避免走过场,避免形式主义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党员干部要带头调研,有问题搞不清不回来、问题搞不透不罢休的毅力,让调研具备应有的作用与价值。

  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能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连接在一起,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融合在一起!群众会欢迎那些真正走基层调研,善于听民情、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要真正把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才能创造出“接地气、听实话、有实效”的调研新风,才能诠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刘厚廷)

关键词:调查研究,民意,作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