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衡水市财政加大投入惠民生 2017民生支出244.2亿元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郭华、范浩峰 2018-01-17 22:3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衡水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支出力度,保证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2017年,全市民生支出达244.2亿元(快报数),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1.5%,占比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居第二位。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年教育投入达到56亿元,较上年增长12%。“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12.53亿元,累计开工校舍面积73.7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1.56万平方米,竣工率92.66%,开工率和竣工率均全省排名第一。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451万元,共有3.2万学生受益。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严格执行中央确定的基准定额执行,小学生每人每年达到685元、初中生每人每年885元(均含85元取暖费)。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寄宿生生活费初中生每人每年1250元,小学每人每年1000元。
  城市面貌明显改善。拨付资金4亿元,支持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建设,确保园博园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展现了衡水形象,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拨付火车站广场综合改造资金0.8亿元、市区主干道连通资金2亿元、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建设资金1.19亿元、市区排干暗涵清淤及班曹店渠市区段生态修复与改造提升资金0.6亿元、京衡大街改造提升工程资金2亿元,促进主城区面貌改善;拨付石衡沧港城际铁路资本金0.9亿元、邯港高速衡水段建设资金0.48亿元,促进京津冀城际交通发展提速;拨付哈院南部新园区建设资金1亿元,加速推动新院区建设;拨付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6.6亿元,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拨付资金南水北调引水费用3229万元,市民饮用上了洁净、安全的长江水。
  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投入大气、水体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6亿元,持续开展了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洁净型煤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以及衡水湖水体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其中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5天,比去年增加35天,改善率居全省第一,连续4个月从全国后十出列。经过认真筹备和积极争取,顺利通过财政部组织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成功入选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未来三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我市15亿元,这必将有力促进我市大气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社会保险待遇持续提升。在连续13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2017年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再次提高7%左右,市直全年共发放基础养老金1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2016年的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资金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个人缴费资金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150元提高到180元。
  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基数由每人每年3080元提高到3630元(各县可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10%),人均补差标准基数由每人每年150元提高到195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基数由每人每月495元提高到550元(各县可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10%),人均补差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325元。2017年,我市共筹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补助28581万元,保障了全市75598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福利制度、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工作实现长足进步。
  医疗卫生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筹集资金1140.2万元,保障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人均45元提高到50元;落实资金22032.75万元,保障了全市443.54万人口免费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着力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施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集中网采,探索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做到示范先行、控费严格、综合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我市共拨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资金6811.1万元,各项资金到位率均已达到100%。(郭华、范浩峰)

关键词:衡水市,财政,惠民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