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文化产业成为衡水市经济增长新亮点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18-01-17 22:3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衡水市高度重视文化支柱产业发展,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大力优化环境,突出项目带动,促进文旅融合,文化产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优化环境,夯实基础。去年,我市结合衡水实际,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衡水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三年规划》《衡水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系列文件,出台了《衡水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及规划布局,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在此基础上,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县市区签订了《“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责任书》,并积极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文化产业快速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
  项目引领,龙头带动。去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实施“一县一品”和“龙头带动”工程,大力推进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物联网智能家居生产(安德森智能园区)、中国古建筑的现代改造及复建等重点项目、冀州区格申文创产业园、故城县绿色印刷文化创意等超亿元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行业“领军者”,县域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全市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饶阳民族乐器行业共有企业摊点110多个,年收入超亿元;武邑硬木雕刻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加工生产企业及摊点1009家,年产值近10亿元;冀派内画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全国各地销售内画产品店铺1000余家,年产值10亿元;阜城剪纸从业人员近万人,年销售额超亿元。
  文旅融合,增强活力。去年,我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依托闾里·衡水湖汉民俗文化小镇、摆渡创意文化产业园、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滏阳生态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组织开展了闾里古镇首届礼乐文化艺术节、衡水湖庙会、孙敬学堂礼孝一日营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展示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衡水旅游的文化内涵,增强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内生活力,文化旅游产业的聚集优势正在逐步形成。(记者段文雅)

关键词:文化产业,经济增长,新亮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