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在全省率先构建五重保障体系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赵松 2018-01-17 22:3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两年,衡水市阜城县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全省率先构建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目录外补偿和专项基金五重保障体系,做足“绣花”功夫,切实织好贫困群众的医疗保障网,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县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方法。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因健康意识较差而导致疾病多发的问题,该县把防病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前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定期体检、日常门诊医疗和生活健康教育等服务,层层保障贫困群众健康;着力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县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确保贫困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进一步降低贫困群众报销门槛,对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大病保险住院报销一律取消起付线,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一律降低50%;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基础上,对贫困群众看病进行再次补偿,进一步提高补偿比;在省新农合政策确定的21种可补偿慢性病的基础上,将发病率高、负担较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20种慢性病纳入补偿范围,使可补偿慢性病种达到41种,基本涵盖了全部贫困群众。
  该县还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健康扶贫政策保障范畴,按照“一户一档”原则,逐户建立健康档案,逐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定期进行健康随访,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一站式服务机制,在医疗机构设置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报销联合窗口,实现住院就医报销一站式结算,努力为贫困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通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创新工程,阜城县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慢性病门诊报销全覆盖、重大疾病保险全覆盖、签约服务全覆盖以及绿色通道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参保难”“常年吃药难”“大病难”“预防难”和“看病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赵松)

关键词:阜城县,保障体系,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