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增强市民幸福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张向南 2018-01-18 09:2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醒您,8路即将进站,9路即将进站……”“车来喽!”听着语音播报,70多岁的潘奶奶从休息凳上慢慢起身,走到路边等待公交车,“以前光怕错过车,得一直挤在路边等;现在好了,站牌能报站,不用挤,还能坐下歇会儿。”2017年,我市智慧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候车市民可通过电子屏幕、语音播报了解公交运营情况,从而避免空等车,得益于市公交总公司对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的大力推广。此外,智能电子站牌均安装有网络摄像头,与公交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后台、公安治安监控平台联网,可实现客流信息的实时采集,为车辆即时调配提供依据。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获取乘车信息,市公交总公司又开发了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查询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市民随时可查询公交车辆的位置信息、换乘方案,享受到站查询、换乘查询、导乘查询等服务。车内,则全部实现了运营车辆的自动报站及车内安全监控管理,新购纯电动公交车全部配备电子节站屏,方便乘客查看到站位置。

  为方便乘客刷卡乘车,2017年9月,市区公交车刷卡机全面升级,支持联通2.4G手机卡刷卡乘车。至此,“公交智能手机卡”初见雏形。联通手机用户只需办理相关手续,即可手机刷卡乘坐公交,并享受与原公交乘车卡同样的折扣待遇。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赞誉。而“公交智能手机卡”业务将进一步拓展,向移动领域延伸,通过二维码、支付宝技术实现第三方支付。河北交通一卡通在2016年正式发售,标志着我市向实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迈出了第一步。自2017年12月30日起,凡持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一卡通用户均可在京津冀公交和轨道交通指定的线路上刷卡乘车。

  “除了在提升市民乘车感受上下功夫,智慧交通建设更多体现在那些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市公交总公司信息数据管理中心主任杨一凡介绍,一年来,智慧公交建设实现了公交车辆的实时运营监控、轨迹回放、各种数据卡的实时上传,极大地提升车辆的监管度。实时运营监控,保障了车辆的运营间隔;运营轨迹回放,为规范和管理车辆运行状况提供了有效依据;各种数据卡的实时上传,可以及时了解乘客的消费情况,掌握客流情况,为车辆运营中的实时调配提供数字依据。更为重要的是,远程升级及一键报警功能的全面普及,以及视频系统监控提升至4G,都为公交安全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市公交总公司还将智慧建设引用到办公、人事、劳资、燃料核算、各种运营指标的运营考核等运营管理上,各种数据的自动生成与核算,实现了工作标准化、正规化,从内而外地打造具有衡水特色智慧公共交通系统。
  截至目前,市区公交车全面支持京津冀一卡通和联通手机刷卡乘车,全部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实现与公安110的联网,建成9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给群众带来更方便快捷安全的出行。作为城市交通纽带,市区公交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助力绿色出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基础。下一步,市公交总公司将进一步践行“服务乘客,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焦明瑞、张向南)

关键词:衡水市,智慧交通,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