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市环境保护税开征在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薛倩 王雅媛 2018-01-12 09:1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月10日上午,衡水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环保局联合召开衡水市环境保护税开征动员大会,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环保税征收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开征环境保护税,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作为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环境保护税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重要功能,对于构建绿色财税体制、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和建立绿色生产与消费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环保税法及我省相关规定,环保税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征收,应税污染物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四类。环保税采用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的征收方式。衡水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执行三档税额标准,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4.8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5.6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为每吨5元至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为每月350元至11200元。
  动员大会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理解环保税开征的重要意义,依法依规履行好法定职责;要合理调配征管力量,防范执法风险;要加强联合共治,完善“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复核、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在环保税征收工作中,要把握好“抓落实”这条主线,压责任、督效果、抓统筹,严把征收各道关口,确保服务好、申报好、管理好。会上,企业代表也就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履行纳税义务及社会责任作了表态发言。
  会后,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形成合力,建立税源信息库,录入纳税人基础信息,并重点辅导纳税人计算税额、熟悉纳税申报流程。在首个征期,市地税局、环保局将在办税服务厅联合办公,对纳税人进行现场辅导,确保所有纳税人懂政策、知风险、会计算、能申报。(记者薛倩 通讯员王雅媛)

关键词:衡水市,环境保护税,开征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