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微评】“冰花男孩”惹人心疼,是时候反思一下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觅妮 陈萌 魏海宁 2018-01-11 21:4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不少地区都在经历降温降雪天气,人们对寒冷的感受日益强烈。数九寒天里,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让人揪心。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为从家到学校路途遥远,再加上当地气温低、冰凌天气多,赶到学校时已经是满头霜花,连睫毛上都是。老师拍下了他的“冰花”造型,立即在朋友圈刷屏,引来全社会的关注。

  王觅妮: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还关系到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更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和谐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笔者认为还是要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只有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了,才能留住人口;只有农村产业发展起来了,务工者才能在当地就业;只有务工者在当地就业,孩子们才不会成为没人管的留守儿童。

  陈萌:少年强则国强。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政府必须采取积极措施,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陪伴,学校的教育对其健康成长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师要多了解其内心的想法,帮助孩子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为其创造温暖的集体生活。此外,还要发动企业、社会组织及市民等社会力量对留守儿童展开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饥饿与寒冷,帮助他们对抗疾病,帮助他们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温暖他们的人生道路。

  魏海宁:补齐偏远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在硬件建设方面的短板,一定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强烈的担当责任意识,不能过分地强调客观因素,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在基础教育硬件建设方面要舍得投资,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创造舒适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关爱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伸出援助之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今天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点帮助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未来的命运。

关键词:冰花男孩,留守儿童,教育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