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外国人才的进入“开绿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莹 2018-01-11 21:4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9日,河北外国语学院聘请的副校长兼南非研究院院长瑞菲维·莫荣娃·拉马荷许女士获得了河北省外国专家局签发了全省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标志着河北省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正式启动实施。(1月9日长城网)

  为了更多地引进人才资本,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在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以及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签发外国人才签证。河北省此次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正是对此做出了积极响应。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大浪潮下,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开始将目光放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也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尤其现在正值产业转型升级的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各行业内的高精尖人才出现了巨大的缺口。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国外的高层次人才,而国内的创业形势和就业前景,也被诸多高层次人才看好。

  引进人才并不难,难的是留住人才。我国一直鼓励外国人才来我国创新创业,但是由于外籍人员出入境的限制也给外国人才来我国创业造成了诸多不便。外来人才创业,不仅仅是自身工作的改变,还面临着自己和家人的签证、住房、社保、就业以及子女的教育问题。如何在不破坏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让更多的人才涌入,如何保证外籍人才来华创业的热情不减,是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

  创新外来人才管理机制,首先要政策先行。外国高端人才确认手续要及时、完备,尽量简化确认手续,缩短外国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的证件办理时长,进一步放宽人才签证有效期限和停留期限。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要从试点城市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要着力解决这些人在我国国内面临的生活问题,为外国高端人才的引进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尽力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踏实地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人才就是资本,人才就是力量。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高端人才创造一个有吸引力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外国人才参与中国建设,不仅能够帮助外国人才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成就一番事业,更有助于增强中国整体的创新能力。(张莹)

关键词: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