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饶阳县民政局荣获“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崔佳栋、徐丽 2018-01-11 11:1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衡水市饶阳县民政局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授予“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转变观念,理清双拥创建思路。饶阳县现役军人多、每年参军入伍人员多、回乡退役人员多、优抚对象多,而且大多数优抚对象年龄大、身体差。针对这一状况,该县民政局在做好常规优抚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爱国拥军领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拥军优属工作等进行专题研究调度,将解决各类涉军问题,宣传、服务、支持国防建设作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的突破口,明确了“巩固传统成果、突破薄弱环节、解决涉军问题、挖掘部门潜能、创新双拥载体”的创建思路,为做好双拥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创新载体,拓展双拥创建领域。一是细化部门职责。对照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通过细化责任、加强考核,充分调动了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建立帮扶平台。按照把优秀退伍军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村干部的思路,积极为退伍军人投身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三是开展特色活动。通过挖掘整理、大力宣传拥军家庭田桂荣等新时期的模范事迹和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拉手优抚功臣”“送健康进军营”“书法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在电视台开办《军中饶阳兵》《走近革命功臣》等栏目,在全县营造了拥军爱民的浓厚氛围。四是建好基础设施。该县先后实施了武警中队营房高标准建设,消防大队办公条件改善,光荣院改造升级等工程建设,并针对县烈士陵园建园时间较长,地势低洼、设施陈旧,不适应城建发展和双拥工作需要的情况,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整体搬迁。
  落实政策,夯实双拥创建基础。该县围绕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通过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优抚对象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将全县重点优抚对象的固定抚恤金和生活补助金标准,全部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并落实了重点优抚对象10%的门诊补贴,提高了义务兵优待金标准;二是完善生活保障机制,出台了《饶阳县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办法》《饶阳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优抚医院减免、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大额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优抚对象的医疗难问题;三是完善就业安置机制。协调衡水英利集团、河北坤辉集团为退役士兵找到发挥特长的工作岗位,对退役士兵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有效拓宽了退伍军人的就业渠道。(崔佳栋、徐丽)

关键词:饶阳县,民政局,爱国拥军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