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公示公告

衡水市20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35天全省居首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1-08 18:24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聚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全力打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2017年,衡水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5天,较2016年增加35天,增加天数位居全省第一。
  强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我市着眼建设全市清洁取暖体系,探索主城区热电联产全覆盖、县城一城一热源全实现、乡镇地热能供暖全铺开、农村散煤全替代的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模式,成功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全年完成“双代”10.04万户,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实现散煤清零;市区集中供暖率达到84.4%,县城基本实现一城一热源;在枣强县大营镇、景县广川镇等8个乡镇试点推广了“同层回灌、只取热不取水”的地热供暖;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力度,在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全链条严管严控,取缔散煤经营网点868户。
  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我市集中整治5018家“散乱污”工业企业,其中关停取缔2679家,整改提升2310家,搬迁改造29家,桃城小橡胶、冀州小暖气片、枣强小皮毛、武邑小家具、武强小化工、安平小丝网、故城小铸造等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散乱污”集群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面启动化工行业清理整顿,冀州区、桃城区、滨湖新区2017年7月1日起禁批化工项目,其他区域从严审批;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工作,14个重点行业的116家重点污染源完成达标整治;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完成4家省定企业和1家市定企业的退城搬迁任务;强化VOCs治理,全市157家VOCs重点污染源全部建立台账,重点监控121家,深度治理36家。
  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我市按照“六个100%”要求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完成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项目291个,全市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0%;严厉打击渣土车违规行为,市区运营的130余辆渣土车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运输车,严格密闭并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加大对秸秆焚烧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安平、故城两县开展“秸秆不进村”试点,提高秸秆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水平,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
  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我市加强入境货车绕城通道建设,主城区实施了国道106改线、省道337衡井线绕行、省道339改线等3项道路改造工程,各县市建成9条绕城通道;全面提升油品质量,所有加油站全部按时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油品行为,取缔黑加油点54个,对市区6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开展专项检测;加大机动车强制报废推进力度,淘汰老旧机动车4213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推动公交、出租车、物流等行业率先使用,市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倡导公众绿色出行。2017年10月21日,在全国率先实行秋冬季公交车免费乘坐,时间长达5个月,比2016年增加一个月。
  强力推进城乡增绿扩容。我市充分发挥森林、绿地减尘、滞尘、固碳、扩容作用,优化用地结构,增加近郊林地、城乡绿地建设,减少裸露地表;以主城区精品路段绿化、环衡水湖绿化、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等工程为重点,全年共造林34万亩,超省定任务240%。(记者王铁卯)

关键词:衡水市,空气质量,优良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