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我省“双代煤”工程为蓝天减负
2017年减少散煤燃烧634.25万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8-01-05 09:3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石家庄的蓝天多了。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月4日讯(记者 胡晓梅)实施气代煤电代煤(以下简称“双代煤”),是我国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深化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决策部署。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记者从河北省大气办获悉,2017年全省共完成居民“双代煤”253.7万户,可减少散煤燃烧634.2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06万吨,氮氧化物1.27万吨,烟尘7.14万吨,减排效果明显。

  近日,省环保厅选取全域完成“双代煤”改造的高碑店市、保定市白沟新城、涿州市、廊坊市安次区、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三河市、香河县、永清县、廊坊经济开发区等10个县(市、区)(统称为“双代区”),作为“双代煤”区域的监测样本;选取未进行“双煤代”改造的博野县、阜平县、高阳县、涞源县、唐县、海兴县、肃宁县、邱县、大名县、涉县等10个县(统称为“非双代区”)作为对比样本,对“双代区”和“非双代区”的空气质量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

  2017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双代区”PM2.5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81%;PM10浓度为10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92%;二氧化硫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1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为5.71,同比下降48.56%。“非双代区”PM2.5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3%;PM10浓度为1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45%;二氧化硫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6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22,同比下降34.3%。

  监测数据显示,“双代区”气质量明显好于“非双代区”。以“双代煤”推进清洁取暖,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占30%左右。

  “我们将持续关注‘双代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主要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 “既要保蓝天也要保温暖,我省将以万无一失为标准,确保把好事办好。”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于文学说,我省要求燃气企业要严格落实驻村安全员制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妥善处置。我省将对地埋燃气管线设置明显标识,过街架空管线按要求加装防撞保护装置、设置限高标志,防止管线损毁造成泄露、燃爆等事故,加大宣传引导,让群众掌握安全规范用气用电的技能。

  据了解,河北省对“双代煤”地区加大补贴力度,确定给予每户运行补贴、连补3年的支持政策。在气源和电力保障上,河北省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和三大油气企业沟通协调,增加供气量,保障采暖季燃气需求,同时,建立天然气应急保障机制,省与市签订年度保证民生用气责任书。各地制定应急预案,优先保障民生用气、用电。电力、燃气企业加快配套电网改造,满足供应需求。

  据介绍,我省正加紧谋划2018年清洁取暖工程,统筹考虑气源保供能力和各地资金补贴能力,依气定数、依补定数,大幅度提升电代煤比例,科学制定任务计划。同时,鼓励各地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

关键词: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