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新时代薪火相传 新派琴音永动听——专访评剧表演艺术家罗慧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闫航 2018-01-04 17:4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罗慧琴。记者 闫航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月3日讯(记者 闫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文艺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联合举办了《唐山百名文艺家“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走基层》系列访谈活动。日前,记者采访了评剧表演艺术家罗慧琴。

  罗慧琴,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师承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现任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唐山市“冀东文艺三枝花”促进会会长,还荣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燕赵文化英才、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先后主演了30多出剧目,连续五届获得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07年凭借在《香妃与乾隆》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罗慧琴演出剧目《香妃与乾隆》。资料图

罗慧琴与恩师新凤霞。资料图

罗慧琴(中)与她的弟子们。资料图

  1977年,罗慧琴考入唐山地区京剧团,1982年因工作需要改学评剧,1992年拜师在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老师门下,潜心学习新派艺术,继承了新派代表剧目《花为媒》、《刘巧儿》、《乾坤带》等经典曲目。罗慧琴作为新凤霞的入室弟子,谨记恩师“振兴评剧你们责任重大”的嘱托和教诲,为戏耕耘,初衷不改,把评剧传承视为己任,以师带徒,培育新人,使评剧不断发扬光大。

  平日里的罗慧琴,不仅自己刻苦钻研评剧艺术,在教授徒弟们时更是边讲边演示。珠落玉盘的声音,流动有神的眼睛,婀娜灵动的身段,将评剧艺术之美演绎到了极致。

演唱会上罗慧琴(中)和众弟子及国际留学生共同演唱《花为媒》经典选段《报花名》。记者 闫航 摄

  日前,《新腔琴韵曲悠扬——评剧名家罗慧琴从艺四十周年演唱会》分别在唐山市燕山影剧院和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四十载寒来暑往,汗水灌溉;舞台上下,梅花盛放。对于自己从艺四十周年的演唱会,罗慧琴表示,此次演唱会既是告慰恩师和前辈,向一直关心评剧传承、关注新派艺术的领导和观众汇报,更是为了推动评剧传承,光大“新派”艺术,展示评剧新派的时代风采。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剧作为全国戏曲种类里比较大的剧种,谈到该如何去传承弘扬时,罗慧琴坦言:“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这代人是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把传统继承下来,同时把年轻演员培养起来,这是我们的责任。”

罗慧琴教小学生们走台步。资料图

罗慧琴指导外国留学生练习评剧手势。资料图

  从艺四十年来,罗慧琴主演了几十部大戏,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是当今评剧舞台旦角的领军人物之一。在潜心艺术创作的同时,罗慧琴把文化传承和培育新人作为己任。近年来,为使评剧后继有人,罗慧琴对培养新人十分重视,先后将何静、彭越、张静等八人收为弟子,亲授新派艺术。同时,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在业余时间经常进行义务讲学,积极推动评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培养了大批专业演员和戏迷票友,上至古稀老者、下至几岁孩童,还有被评剧文化深深吸引的外国留学生,为评剧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罗慧琴演出创新剧目《变迁》。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谈及新时代如何发展评剧事业,罗慧琴有她独到的见解:“戏曲要发展也要不断创新,评剧不能总是一成不变的,要进行多层次的创新。同时,评剧要发展,最重要的是培养青年观众,要让青年接触评剧、了解评剧,才能喜欢评剧。我相信,有了充足的沃土,评剧之花一定会越开越艳。”

  罗慧琴说:“社会主义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我们一定要多编排融合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温度的作品来回报我们的社会;多排好戏,多排精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贡献!”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评剧,罗慧琴,传承,创新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