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阜城刘老人村:婚丧嫁娶节俭办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艳明 张千 2017-12-27 09:1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资料视频
刘老人村的梨韵广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26日讯(记者 孙艳明 张千)“在农村,婚丧嫁娶、升学、满月、搬家,在老百姓的生活中都是大事。为了要面子,过去村民们办酒席怎么高档怎么来,敲锣打鼓,怎么热闹怎么办。但是随着村里的攀比之风越来越严重,大部分村民家里办事都得拉饥荒,真是苦不堪言。如今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所有事都按村红白理事会的章程规定来办,不铺张不浪费,忒好了!”12月25日,记者在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提起“红白理事会制度”,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村名刘青山告诉记者:“那时,一场婚事酒席办下来最起码得三四万元,再加上盖房、彩礼等花费,至少也得十来万元。自从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以后,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烟每盒不超过10元,总共花销1万元左右。”“仪式虽然有些简单但足够热闹,关键是节省了开支还不丢面子。”旁边村民老赵接过话茬。

  前些天,村里71岁的韩彦同老人去世,韩立文、韩立明兄弟俩在村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既没有扯白孝、雇喇叭班,也没有放鞭炮,老人去世当天就出殡,总计花费约6000元。“父亲走了,对我们兄弟俩打击也挺大的。”长子韩立文告诉记者,“我们伺候老人这些年,父亲该享的福也都享了,临去前,他挺知足,也没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弟弟韩立明觉得,“身后大葬不如生前厚养。其实,当初做这个决定时,多少还是有点顾虑,担心身边的朋友说三道四。但政府不是倡导移风易俗嘛,村里的大喇叭也一直广播这事儿,要大家转变旧观念,有了这些支持,我们心里也有底了,觉得咱家做得没错。”

“刘老人红白理事会制度”。记者 张千 摄

  “其实,红白理事会成立、《红白事约定》施行之初,许多村民存在抵触情绪。”村党支部书记刘连山介绍说,“于是,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但还是有部分村民难以接受。”2012年10月,刘连山的父亲去世了,正值村里新订立了《红白事约定》第5个月,按规定丧事一是不请吹唱班子,二是两天必须办完。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面对父老乡亲的质疑,顶着亲戚的斥责,刘连山眼含着热泪,说服了几个亲兄弟,一天就办完了老人的丧事。刘连山以身作则,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推动了《红白事约定》逐步深入人心,使节俭新风吹到了每个村民的心中。

  “现在过年去给长辈拜年,也不兴磕头了,坐在炕头上说说话多好。年夜饭也是一大家子一块过,人多热闹,也有年味儿。”村主任杨明礼跟记者说,“就连打麻将、打牌的都没有了。”

  移风易俗新风来,富裕安康百姓赞。近年来,刘老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路畅、水足、村美,村民素质也有了大幅提高。刘老人村村民刘义松说:“红白理事会富有人情味,不管谁家婚丧嫁娶,大队都会出人出力,省去了我们不少精力,减轻了大家负担,真是太感谢村党支部和村委会。”

  现在的刘老人村已成为一颗璀璨的明星,她向人们展示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象,也昭示着刘老人村无限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刘老人村,移风易俗,厚养薄葬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