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杨景祥:统计联系你我他 做实做精统计服务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洪杰 2017-12-25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赵晓慧 摄

  长城网新媒体12月22日讯(记者 郭洪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全省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长城新媒体集团策划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课堂》系列视频栏目。

  日前,我们邀请到河北省统计局杨景祥局长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介绍河北省统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他说,希望通过长城新媒体平台让网友知道统计连着你我他,统计局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无处不在,也希望大家多支持统计工作。

  采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本期访谈,我是主持人筱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网络热潮,长城新媒体集团策划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课堂视频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河北省统计局的杨景祥局长。首先请局长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杨景祥: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好局长,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引,请您跟我们谈谈您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怎样的认识和体会呢?

  杨景祥: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一个划时代的盛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个发展变化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习近平总书记得到了全党的拥护、人民的爱戴,是当之无愧的我们党的核心。我们要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都认真学习,而且我们学了很多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也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等一些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特别是面向未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领会的精神实质。

  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也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那么我们省统计局是如何抓落实的呢?请您跟我们谈一下。

  杨景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迅速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局干部乃至全系统的职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明确了学习内容。就是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和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党章(修正案)》、中纪委工作报告,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提出了学习领会的重点。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就是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二要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落在实际行动上。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着力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四要深刻学习领会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干兴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五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坚决贯彻“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六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个长征路是新的长征路,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也经得起历史检验,使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实现。七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地实施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第八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也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了把党的十九大学习引向深入,我们做到了动作快、氛围浓、形式活、载体实、效果好,我们省统计局重点拟定了十项活动:

  一、就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我们党组首先就开了会,在实况直播的当天我们就进行了研究和学习,我们党组中心组又继续学习,就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不仅要自己带头学,而且要辅导大家学。

  二、处级干部专题辅导学。我们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专题辅导培训,集中收看中央党校专家教授对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解读,力求我们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三、集中开展层层宣讲,按照要求,我首先在全省统计系统进行宣讲,其他局领导和我们几个总师都分别深入到自己的联系点进行宣讲,我们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进行宣讲,还有我们驻村的扶贫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的开展宣讲。通过层层宣讲,我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四、各个支部组织传达学习。以支部为单位,我们利用党员学习日时间组织安排集中学习交流。

  五、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我们按照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利用五个整天时间,集中提出一个整体的学习科学方案,开展党的十九大的培训,这五天我们是既有集中的辅导,还有集中的讨论等等,这个活动搞的还是有声有色。

  六、赴西柏坡开展现场学习,我们班子成员,还有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到西柏坡重温领导誓词,同时进入现场教学。

  七、利用党建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我们号召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党建云平台,学习十九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在线的知识竞答,反映了我们自己内心的一些体会。这方面我们最近有个统计,我们统计局在党建云平台上排在第一位。

  八、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交流会。围绕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在全局党员干部中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会,我们有几个同志已经进行了交流。

  九、组织党章学习周活动。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主题,在局机关开展一次党章学习周的活动。

  十、组织十九大精神知识答题。我们打算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不忘初心跟党走”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通过我们开展知识问答比赛,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十九大精神。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其实我们省统计局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是以上率下、从点到面。那您认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学习的效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杨景祥: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学习计划、加强新闻宣传、加大督导力度等等措施,确保了各项活动高标准、有特色、见实效。具体讲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抓住机遇快速启动,改革开创新局面。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我们省实施意见以省“两办”的名义印发了,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以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为龙头,实施研发支出的投入GDP核算改革,推进现代服务业统计改革,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投资统计改革、劳动工资统计改革试点。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我们也选派了业务骨干进驻新区帮助工作,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新区管委会提供雄安,包括雄县、容城、安新等县的统计数据和分析。

  第二,我们是迎接挑战强化举措,在创新上又攀上新高峰。主要是进行网络机房改造,我们投入了3000多万把数据管理中心又进行改造,提高了网络设备容纳的能力,信息化建设有了新的加强。同时我们进行“五证合一”信息管理系统,与工商部门的数据实时更新和自动地交换。全面梳理联网直报平台各专业的基层报表,常规统计调查数据实行数据库管理。同时我们建立起虚拟化的平台系统,实现了服务器资源和存储资源的灵活调度管理。也开通了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我们机关办公的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我们及时向政府领导决策数据支持系统提供统计数据,搭建起了京津冀统计数据的共享平台,我们部门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也取得了新的成效。按照国家要求,我们“三新”统计稳步推进,及时反映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情况。

  第三,我们抓从严促规范,在管理上又迈上新台阶。着力抓好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健全完善落实体系,支持机关党委发挥党建工作助手和参谋作用,着力加强机关纪委的建设;严肃党内生活,认真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公开化和科学化;我们从严教育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加强反腐倡廉,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治,开展“警醒日”活动、履职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坚持“先入库、再报数”,健全完善统计数据审核的办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在这方面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政府常务会上我还给大家讲了统计法和统计法的实施条例。同时我们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严肃查处统计违法问题,严格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这方面我们有的是省委直查,有的是协助国家统计局一起查办案件。加强机关管理,实施绩效考核,每季度考核一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听汇报;加强督导检查,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些重大部署,把需要省统计局贯彻落实的事项纳入督查的台账,实施限期报告制度,也进行及时督察。我们精心组织好第三次农业普查。严格按照规定方法和程序,分片包干、进村入户、现场登记、现场复查,扎实做好入户登记和PDA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第四就是我们抓精品谋全局,统计服务满足大决策,我们紧盯中心任务,就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做实”统计服务。首先我们扎实开展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建立预分析制度,提前对月度季度情况进行预测预判;同时我们健全和完善会商机制,综合运用先行指标和匹配性指标,加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监测预警;我们提升分析的质量,着重从结构、趋势、原因、预计、比较等多个维度开展分析。那么在分析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每个月、每个季都要在政府常务会上做汇报,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年初到现在为止,专报一共是140篇,省领导批示147篇次,这个篇次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多的。同时我们聚焦热点重点,“做精”统计服务。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我们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系列分析;紧盯全省重点工作,我们围绕着动能转换、结构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转型升级等等这些重大问题,推出了一批重点的研究报告,这个研究报告我们整理成册,提供给省领导,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做优”统计服务。把领导“想要什么”和省局“提供什么”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深入挖掘信息资源,现在我们厅的信息在省直部门继续保持前列;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深入开发统计产品,比如我们编印的省情,就是新的省情,主要指标、规划的目标、分县的排位、经济运行的情况等等,包括《咨询手册》,包括我们一些新的统计资料,都得到了省领导的好评。

  主持人:好,其实我们还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完善统计体制”,这对我们统计工作意味着什么呢?省统计局是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推动统计工作的呢?

  杨景祥: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他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的讲话批示和指示,同时在十九大报告中也首次提出“完善统计体制”,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这既是对统计工作的鼓舞和鞭策,更是对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面对新时代,面对总书记给我们提出这么多的要求,统计怎么办、怎么干?这也是摆在我们统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面前一个重大的课题。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聚焦“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统计调查、分析、监督工作,突出改革、强化创新、加强管理、优质服务,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信息化引领的智慧统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心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有理想信念、有事业心使命感的统计工作者。

  第二,深入推动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这方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和我们省提出的实施意见,加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组织领导的督查和检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的建设,我们要成立一个统计执法监督大队,增强发现和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能力。同时我们要制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意见办法的配套文件,确保这个建议办法落地生效。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明年准备组织两期学习,主要是对市县的主要领导来进行培训。同时我们要建立实施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发挥好记录制度的震慑作用。建立实施全员全程全域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的职责。我们要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强化省统计局党组对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管理。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确保国家统计制度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

  第三,要奋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就是着重创新。我们要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改革,改进和完善地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方法,编制2016年河北省省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我们去年在全省搞了一个全国试点和全省的市县试点,这已经成熟了。修订完善绿色发展统计制度,加强绿色发展评价结果的发布和解读。这个绿色发展是个体系,我们要对各市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这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来进行推动。扎实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建立以“财务支出法”数据质量的评估体系。积极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将劳动工资统计调查范围扩大到全部法人单位。继续开展和利用“五证合一”部门共享信息更新名录库试点,这方面我们和工商部门搞的“五证合一”的试点,通过这个试点,我们把基本单位名录库把它建起来。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制度。精心开展全国研发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着眼于打造统计改革创新示范区,深入谋划设计好雄安新区统计工作。

  第四,精心组织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常规的统计调查,明年我们就开始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作为统计部门一定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认真组织好各项的准备工作。同时我们要组织好,包括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重点服务业等等行业,以及能源、投资、消费、人口、劳动、文化、科技、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准确反映、真实地揭示经济发展状况。

  第五,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分析研究经济运行的能力和水平,透过数据深挖原因、研判趋势;围绕聚焦两翼发展和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将统计监测、统计评价和统计预测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化解过剩产能、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投入等等,这些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针对性强的、参考性价值高的决策咨询建议。

  第六,是要切实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我们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它就写到第十三部分的监督部分,所以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要求,进一步扩大统计监测范围和领域,统筹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小镇统计、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妇女儿童发展等统计监测评价,还有一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我们的社情民意调查,我们专门有一个中心在从事这个工作,这方面我们已经打出了品牌,不仅有问卷,还通过电话访问,及时把重大的一些问题,包括领导关注的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电话访问来反映出来。用这些方法科学评价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执行情况的落实情况,科学监测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

  第七,是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这方面我们修订完善《河北省统计条例》,争取明年修订出台。研究建立统计违纪违法处分处理协调机制,这方面我们统计部门负责查找一些案件,通过我们提出建议,移交给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要全面建立健全案件移送办法。我们要巩固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加强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制度,最近我们就要组织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重点在服务业方面。同时我们要加强对地方政府、部门、统计调查对象等等,贯彻执行统计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发现统计违法问题的渠道,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这方面,我们在河北省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举报专栏信箱,大家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举报。

  第八,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方面我们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包括实施细则的要求,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从局党组,尤其是中层和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这个要求。同时我们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我们把我们的风险分出ABC等级,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中层干部,落实到每一名同志,传导压力。通过防风险体系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干事的统计干部队伍。

  主持人:今天通过和您的交流,我们也认识到了,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的工作,相信通过我们的节目,也能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到统计工作的重要职能和责任,统计联系你我他。好了,那感谢您的观看,本期的内容就是这些,再见!

关键词:河北,统计,十九大,学习,普查,杨景祥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