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高新区砥砺奋进浴火重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刘志勇 王世东 2017-12-21 17:1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高新区紧密围绕“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这一奋斗目标,践行新理念,坚定走新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企业培育,全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先后获批河北省开发区综合示范试点和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全省高新区示范试点评审中位列第一,项目信息、项目洽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较大增长。
  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引进京津顶尖科技资源。衡水高新区依托中科院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投入亿元研发经费,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启动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研发楼、5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四大平台,建立了生化工程、多相复杂系统、湿法冶金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张锁江、张懿、李洪钟3个院士工作站,1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并发布了一系列高科技成果。依托教育部建设“蓝火计划”基地。基地规划占地735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目前,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完工,设立高校工作站21个,与35所京津高校达成合作项目163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9个,储备高新技术项目25个。主导发起建立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创建北京、天津、石家庄、衡水四大创客空间,筑四地巢、引双创凤,形成大脑在京津石、身体在衡水的成果转化模式。与市科技局共建衡水科技大市场。立足本市、辐射周边,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科技成果展示、技术需求发布、技术商品交易、信息交流共享等综合服务,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着力重构产业体系,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聚焦到“调旧”“兴新”“育龙”上,通过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引进高科技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高新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橡胶、化工类传统行业企业,依托衡水科技谷,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度合作,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高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节能环保、生命科学、大健康、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起步区5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速聚集、集群发展。高新区加快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扶持和引导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自建或与科研机构合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着力构建服务支撑,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围绕科技创新,积极打造金融、中介、生活服务体系,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家生活“不差钱”、全配套、高水平。高新区联合各金融机构和企业财团,先后创设了30亿规模的宝云产业发展基金、5亿规模的高康创业投资基金、10亿规模的“银政通”业务基金、5.7亿规模的“蓝火”投资基金等“四大基金”,确保科技研发和转化“不差钱”。在“四大基金”的支撑下,为企业由萌芽到壮大提供全程资金保障,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及高铁商务区、宝云生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快速推进。高新区依托“蓝火计划”基地,为企业开展辅导、研发、孵化、中试、量产、知识产权等全系服务;引进河北凌坤律师事务所、青岛创业大学等战略合作伙伴,做好政务代理、商务策划、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等服务;建成国家工程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美创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做好产品检测、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全力打造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引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打造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的宝云生态城,包括与北京睿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文化教育创新园,与北大医疗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新区第一医院、保健康复中心,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合作运营振华小学和第二幼儿园,建设具有智慧社区、健康社区、海绵城市特点的水岸雅居新型社区,并引进广东碧桂园物业公司托管物业服务管理。(记者刘凤举 通讯员刘志勇、 王世东)

关键词:高新区,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