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苗凤强 2017-12-21 15:0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诗乡京韵曲悠扬,喜逢盛世奏华章。20日晚,“京韵唱响新时代,百花盛开春满园”阜城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华诗词之乡授牌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阜城县群众艺术中心举行。晚会现场,中华诗词学会授予阜城县“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授予古城镇、崔家庙镇、阜城县人民检察院、阜城县第一小学“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阜城县高度重视经济与文化的协同发展,把文化提升作为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阜城建设的主体战略之一。2016年1月,组织召开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动员大会,对创建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确保高标准完成“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都及时成立了相应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按照“六有”(有组织、有阵地、有人员、有作品、有活动、有记载)要求,组建了创建工作办公室,实行挂牌办公、图书设橱、制度上墙。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实际,扎实有效开展创建工作,切实做到高标准、全覆盖、同推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县创建办编辑了5期《创建工作简报》,及时发布创建动态和创建成果,组织全县诗词爱好者、学会会员及书法界人士,到乡镇、到企业、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10余次“诗韵阜城”采风活动,县诗词协会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诗词创作研讨会,并开展基层指导诗词创作50余次,有效激发了参与者的创作热情。通过开展“庆七一迎十九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朗诵文艺晚会、阜城县新华杯朗读者大赛等系列活动,提高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诗词爱好者创作的积极性,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热烈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诗词在阜城遍地开花。
  该县为诗词注入新的地方生命力,用诗词作品激发干部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的热情和干劲。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顺利进行,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们繁忙之余,以赋明志,充分展示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凝心聚力、勇于脱贫的决心和斗志。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挖掘历史文化,使各个村庄一村一品、独具特色,在千年古村落——刘老人村的百年梨林中,打造了诗词长廊;在东马厂村,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杨家将抗辽故事中的爱国主义思想,打造宋词长街。将创建活动延伸到中小学校、延伸到学生课堂,促进诗词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加强中华诗词文化的开拓延续。在阜丰文化广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广场,诗词名家巨作点缀其中,雅集台和知音亭成为全县诗词爱好者切磋、交流之最佳场所,人们在这里品诗、读诗、作诗,俨然成为了一道文化风景线。
  目前,该县已成立重阳诗社、清流诗社、莲花诗社等基层诗社21个,诗社成员总数已超过1000人。其中,国家级会员47人,省级会员38人,市级会员70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县诗词学会会员在全国各级刊物发表作品上千篇,更有40多人近300多首作品获得各级诗词学会组织颁发的优秀创作奖。 苗凤强

关键词:阜城县,“中华诗词之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