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武邑警方连续破获四起命案积案 最长一起达23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邢梅智 孙艳明 张千 胡竞文 2017-12-20 09:4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19日讯(记者 邢梅智 孙艳明 张千 胡竞文)近日,记者从衡水市武邑县公安局获悉,该局通过以侦破命案积案为目标的攻坚会战,业务部门加强督促指导,警种部门协同作战,办案民警艰苦追踪,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和手段,三个多月时间内成功破获4起沉积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其中时间最长的一起达23年之久,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取得显著战果。

  1994年10月31日,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酒后滋事,在106国道苏正路段,拦截一辆货车,贾某持刀捅伤货车司机杜某致其死亡。案发后,贾某一直负案在逃。2015年命案攻坚行动以来,武邑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大了对贾某的抓捕力度。在今年“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武邑县公安局民警通过研判发现吉林省延吉市的“贾某平”与贾某高度相像,随即围绕“贾某平”近期行动轨迹等情况开展进一步侦查,经进一步研判,确认“贾某平”即为犯罪嫌疑人贾某。7月1日,专案民警将已漂白身份、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贾某抓获归案。

  1995年11月29日上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矛盾纠纷,与本村王某强发生殴斗,王某用刀捅伤王某强,致其失血过多死亡。作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潜逃。案件发生后,武邑县公安局一直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列为重要抓捕对象,并将其上网追逃,持续开展抓捕工作。特别是今年“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武邑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刑警、网安等相关警种、部门召开抓捕历年命案逃犯专题研判会,成立专班,落实责任,集全警之智,聚全警之力开展侦破工作。刑警大队内勤中队长段建超、视频中队长孙雨库在锲而不舍地梳理分析多年来所收集信息的基础上,针对重点信息进行深层研判,在衡水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得了王某藏匿地的线索。6月17日,副局长宋新、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永强带领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民警经过严密布控,在河南新野县成功将王某抓获。

  2000年5月22日,犯罪嫌疑人庞某某酒后持刀将马某某杀死后潜逃。案发后,武邑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持续开展抓捕工作未果。今年以来,县公安局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命案逃犯庞某某追捕力度,局领导亲力亲为、身先士卒,专案民警围绕逃犯庞某某进行缜密侦查、细致研判,经过工作成功获得了庞某某藏匿地线索及活动轨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刑警大队民警循线追踪,赶赴山东省荣成市开展侦查。经过6天的秘密侦查,成功锁定了命案逃犯庞某某,并于7月24日在荣成市某机械厂内将其抓获归案。

  2001年1月27日14时许,武邑县龙店乡某村村民武某波与同村村民武某军因琐事发生打斗,武某波用刀将武某军刺死后潜逃。命案逃犯武某波2017年被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列为重点督捕对象,公安部近日发电报督办。一直以来,武邑县公安局从未放弃对命案逃犯武某波的抓捕工作,特别是2017追逃攻坚行动中,武邑县公安局成立了追逃领导小组,抽调刑警大队及其他单位的10名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班,强化抓捕力度,创新战法。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参战民警经深度经营、科学研判,发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向某某与逃犯武某波有关联,遂以向某某为突破口,成功获取了武某波在海南省海口市活动的线索。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取证,摸排走访工作,科学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了嫌疑人。9月22日凌晨,抓捕民警在海口市龙华区某出租房内成功将武某波掏窝抓获。

  衡水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给武邑县局发来贺电祝贺,并对武邑参战民警予以褒奖鼓励。衡水市公安局在贺电中表示,今年以来,武邑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开展追逃攻坚,相继侦破武邑“1994.10.31”故意杀人案、“1995.11.29”故意杀人案、“2000.5.9”故意杀人案、“2001.1.27”故意杀人案……这些案件的成功侦破和逃犯的成功抓捕,充分体现了武邑公安忠诚敬业、顽强拼搏、公平正义的精神……

关键词:武邑,命案,积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