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长城微评】不着急找工作,“95后”青睐慢就业妥不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杜雨 费罗杰 秦曼丽 2017-12-18 10: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各高校秋冬季校园招聘已逐渐接近尾声。在调查中发现,相比80后、90后毕业生,95后毕业生求职紧迫度明显降低。和毕业之后就忙于投简历、面试的毕业生不同,毕业之后,他们给自己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时间,选择游学、做义工、实习,或者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呈现出“慢择业”现象。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杜雨:“快就业”和“慢就业”应该是大学生个体的选择,能在毕业后立即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自然很好,但如不打算在大学毕业这一年花太多时间找工作,而希望做好毕业设计,搞好学业,在毕业后再慢慢找工作,而且家庭经济情况允许,也没有什么不好。大学生就业不能只看速度和数量,要看就业的质量。显然,如何全面系统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如何提供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值得更多关注和思考。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费罗杰:在笔者看来,主动选择“慢就业”并非良策。毕业生“慢就业”表面上看来是在着眼未来,为自己的人生创造缓冲期,争取更多机会,而实际却是一种逃避就业的表现。正所谓,“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与其用时间做赌注去博取未来,不如及时面对现实、转变观念,拿出步入职场的勇气,去主动迎接毕业后的就业挑战。希望广大毕业生都能理性看待“慢就业”的得失,根据自身实际,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秦曼丽:要实现大学毕业生充分就业,需要多方面着手。首先,大学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应当脱离社会实际,应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其次,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应当贯穿始终,不仅仅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才匆忙地进行教育。而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要与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专业、理想相结合,让毕业生能够在自己适合的岗位中发光发热。

关键词:95后,慢就业,教育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