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消协第七号警示:老年人提防十种常见消费陷阱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满刚 2017-12-16 10:1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消费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差等特点,设置花样繁多的消费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令人防不胜防,给社会造成不可忽略的恶劣影响。近日,衡水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今年第七号消费警示,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让更多的老年消费者了解不法商家的几大常见骗术,引导老年消费者健康、科学、理性消费。

  有病切忌乱投医

  老年人有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切不可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江湖医生和一些保健品机构夸大其词的宣传。

  案例:85岁的王先生患有糖尿病,在网上看到某医学研究院的广告:“不打胰岛素、不吃降糖药,在家轻轻松松治疗,免费赠送高科技糖尿病治疗仪。”王先生便打电话咨询,一位自称医生的人答复:“一个疗程3个月包好。”王先生治病心切,先后7次按照某医生的要求购买了药品和保健品,总花费2.58万元,可糖尿病未见好转,方知受骗。事后他回忆,对方从不告诉他商家的具体名称和地址,所购中药也无处方和说明书。

  免费承诺别轻信

  老年人面对不法商家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承诺时,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

  案例:退休的韩先生患慢性结肠炎,一天通过电视养生节目花3000元购买了某口服液。没过几天,商家主动打来电话说公司搞活动,买3个月口服液赠人参膏一箱。他又投入1500元,结果5个月过去了,病毫无改善,才知上当。

  虚假广告要辨别

  近年来,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广告日益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老年人要提高辨别意识。

  案例:70多岁的武先生患有腰间盘突出,某天看到一则治疗仪广告,将疗效说得天花乱坠,就花1680元买了一台。打开说明书他才发现,并不适合自己,遂要求退货,但最终只讨回1000元。此后他多次打电话,却再也联系不上商家。

  专家忽悠不上当

  老年人大多有病在身,特别渴望专家的指导,对他们“言听计从”。要特别防范所谓的“专家”趁机推销高额保健品。

  案例:74岁的刘女士患有毛细血管静脉曲张10余年,从一档电视节目中了解到某种中药泡脚能治好。咨询时,商家信誓旦旦地说“治不好全额退款”。她便花950元买了药,可使用十几天后效果不明显。犹豫之际,“王院长”打来电话,说亲自给她配药,1000元保证能治好。刘女士信以为真,可用药一段时间后腿开始红肿、奇痒,“王院长”称属于排毒反应。几天后,又一位自称血管病专家的教授打来电话说,需配合药物调理提高免疫力,再泡脚就好了。刘女士就又花700元买了蜂胶和蓝莓胶囊。此后,商家不断以“副院长”“专家”等名义轮流打电话,让刘女士继续买药,还承诺为她争取名额,“报销80%药费,将款打在她的银行账户上”……但最终,刘女士因两腿红肿、麻木住进医院。再联系商家时,均以“专家忙、院长出国”等理由搪塞她。

  无效退款难兑现

  一些不良商家为推销保健品或药品,违反《广告法》规定,承诺“保证疗效,无效退款”。

  案例:刘先生患有前列腺疾病,一天在某公司官网看到正推销某品牌前列腺贴,“承诺15天内无理由退货”。他就花680元订购了一个疗程,刚用几天皮肤就红肿发炎。打电话要求退货时,商家却说:“我们只管销售,谁给货你就找谁。”

  养生讲座别购物

  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人,还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物品相诱惑,借机推销商品。

  案例:韩老先生带妻子在一家酒店参加了健康讲座,自称“北京某著名医院退休医生”的人为他妻子把脉后推荐了某保健品,韩先生深信不疑,花5800元买了6盒。可其妻只服用了两粒就出现头晕症状,他便回大酒店退货,可已人去楼空。

  “政策补贴”不可信

  某些不法商家冒充政府部门,向家境贫寒又久病缠身的老年人打电话,慌称能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

  案例:78岁的杜先生,一天接到自称某协会刘主任的电话,很关心地问他糖尿病得了多长时间,吃药花多少钱等,说卫生部有个补助项目,能为他申请困难补助6万元,但必须先交税2500元。一听是“卫生部的项目”,杜先生毫不怀疑地就交了钱,不想对方要求再交2500元的转账费,7天后就能收到补助款,杜先生就又如数交上。但十几天过去了,杜先生没有收到一分钱,这才发现5000元钱打了水漂。

  保健品和药品要区分

  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老年人要注意区分,药品是治病的,保健品是不治病的。

  案例:邱老先生患有前列腺增生、失眠等多种疾病,一次在报箱发现一张中医药类小报,上面写着:“千年传世秘方重见天日!可以向全国人民保证,只要吃上胶囊保证用一个好一个,最多三个周期肯定康复。如果不好,一分钱不收。对三高、脑病、前列腺增生、失眠等十多种老年病都有疗效。”

  邱先生见有如此“神药”,立即付了2280元订购了该“药”。打开却发现,是一种保健品,功效是提高免疫功能。

  高利率诱惑要防范

  老年人的收入主要靠养老金,并大多把钱存在银行。一些商家投资虚假金融项目,抛出高利率诱惑,为骗钱而圈钱,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

  案例:江老先生平时对互联网金融知识了解不多,看到一位老朋友投资一个互联网金融项目,动辄20%甚至30%的年化收益,让他也“红了眼”。可由于不擅长利用网络进行搜索、对比和研究,更不了解互联网理财规则,在老朋友介绍下,他很快被一家项目公司“相中”。为把他和一些老年人拉进互联网金融,这个公司颇下了番功夫,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并送米、送油,还承诺高收益。初尝到“甜头”的江老先生逐渐放松了警惕,开始不断往里投钱。直到自己的养老钱全部投了进去,一度还要卖房子投资,被儿女强行拦下。后来才发现,公司老板早已跑掉,自己连本带利赔了个一干二净。

  “叫爹叫妈”或是陷阱

  为取得老年人的信任,许多经销商还不惜打出“亲情牌”,与老人套近乎,甚至叫爸叫妈,让老年人感到亲人般的“温暖”,不知不觉深陷其中,有的甚至花光了自己大半辈子的积蓄。

  案例:王老先生本来身体非常健康,一次在邻居带领下进入了一家所谓的老年人保健中心,“中国保协”“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所”等旗号让他深信不疑,而免费试用的产品种类繁多,有床垫、被子、枕头、床、洗澡盆、手杖等,还有各类食品和保健品。老两口架不住“诱惑”入了会后,工作人员就整日打电话,叫爸叫妈地套近乎,还常带礼品到他家,还称自己从小就没爹妈,干脆认了干爹干妈。老两口也感到孩子“很可怜”,一步步进了圈套。先是现场免费检测身体,“查”出严重的亚健康,“干儿子”还显得非常着急,问候不断,并积极推销产品让他们“提前治疗”。儿女多次提醒老人别偏听瞎用,去医院检查,可老两口已被“洗脑”,还认为是孩子怕花钱,却从没有拒绝过“干儿子”推销的产品,以致越堆越多,家里都放不下了。后来王老先生生病住院,经查是因长期服用与身体需求相反的补品和使用保健床垫,导致其正常的身体发生了变化。住院期间,所谓的干儿子再也没出现过,且电话停机、单位人走楼空。王老先生抑郁成疾,不久病逝,家里的各种保健食品、用品等装了满满一车,价值几十万元。

关键词:衡水,警示,消费陷阱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