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时评】防控火灾重在用实招,抓落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中兴 2017-12-15 07:4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时节,全省已进入冬季取暖期,用火、用电、用气量越来越大,而且天气寒冷且干燥,秸秆落叶易燃,电线、燃气的管线老化,等等因素,都极有可能发生火情,形成火灾。

  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深刻吸取邯郸“12·10”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

  防控火灾,重在用实招,抓落实。

  从宣传引导方面讲,有的地方面向中小学生,讲解发生火灾将会造成的严重危害,配以相关的图片或视频展示,既使孩子们受到教育和深深的触动,又要求他们“小手拉大手”,把防止火灾发生的观念传递到他们的家长,提醒家长检查家中的电线、燃气管线,及早做好防范工作,并且告诉家长,不要焚烧秸秆和落叶,避免引发火灾。

  这就是非常“实”的招,就能把宣传引导落到实处。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张图片,是海南省三亚市警方在酒吧张贴的《打架成本》,绘制了一张表格,把打架所将带来的各种直接成本、附加成本、民事责任成本,逐一作了介绍和具体量化。也分析了“打架的原因”。标题采用的是:“警方提醒:动武要三思”。

  这种教育引导方式非常新颖,人们看了,肯定会掂量掂量,最终都会感觉“动武打架确实不值得”,从而最大程度避免打架斗殴。

  这对于我们防控火灾的宣传引导,也有很好的启示。有关方面也不妨制作《火灾成本》图表,广泛张贴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把火灾所将产生的各种成本的金额一一列举出来,把导致火灾发生的情况也一一列举出来,从中引导大家具体深入地理性思考:因为麻痹大意而引发火灾,非常不值得。从而受到深深的触动,自觉地响应省“两办”《通知》要求,成为火灾防控工作的积极维护者。

  现在手机越来越普及,微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关方面不妨积极主动地通过朋友圈扩散、宣传省“两办”《通知》的要求,以及火灾防控的相关注意事项,通过广泛传播,使更广大范围的人们都增强防范火灾、消除火灾隐患的意识。

  从惩处火灾或火灾隐患制造者方面讲,必须依法从严,体现鲜明态度、刚性治理。

  以秸秆焚烧现象为例,当事人往往认为,谈不上违法,顶多批评教育,而且乡里乡亲的,还有情面的因素呢。其实不然,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有关方面可以在《火灾成本》中加以宣传普及,对于无视此法律规定而以身试法者,就必须依法严惩,使违法者受到触动,避免再犯。

  对于其他各种火灾的制造者,也都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充分发挥好法律对火灾防控工作的维护和保障作用。

  依法从严惩处火灾或火灾隐患制造者的案例,也有必要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其他公众从中受到警示、震慑,避免因重蹈其覆辙而导致众多火灾隐患。(中兴)

关键词:防控火灾,实招,落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