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郭俊禹的大运河衡水段文化之旅:寻觅大运河今昔风貌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晓菲 2017-12-15 07:4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8月17日到11月24日,整整一百天;从阜城到景县再到故城,全程179公里;从拍照丈量到走访成文,终成12万字文集——这就是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郭俊禹的大运河文化之旅,也是他寻源之旅。
  他想行走大运河
  郭俊禹今年54岁,爱好写作,钟情衡水地域文化研究,已出版多部交通史志书籍。今年8月初,他偶从《衡水日报》上读到“走基层·运河行”栏目中介绍大运河沿线村庄的文章,突发奇想,决定自己也要行走大运河,并以交通人的独特视觉,记录运河风貌,开展一次认识大运河的文化之旅活动。
  出发前,他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了解地形地貌基本概况,做了充分的准备。此后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分时分段沿大运河衡水段自北向南驾车行走,采访拜会当地一些文化名人,感受运河交通文脉,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积累交通史志资料。
  行走之旅的艰辛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它凝聚着中国智慧,是“流动的文化”。衡水境内的运河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亟待挖掘整理,发扬光大。郭俊禹满怀激情,但这项看似简单的行走活动,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
  单位正常工作必须要做好,郭俊禹只能最大限度利用节假日开展这项活动。8月17日,郭俊禹的运河文化之旅第一站从阜城县开始了,他从省道千武线廖庄桥的大运河左岸堤一路前行,沿途行走、上下河道,不停拍摄、时常丈量。为了节省时间,经常是快速行走、急忙调查,边走边拍。遇到沿河设施、附近村庄就要停留较大工夫,进行调查、采访。有时为了更完整、更全面了解大运河,很多地方还要重走一遍。
  8月22日,郭俊禹沿着大运河左岸进入景县连镇乡,运河枢纽连镇桥依然屹立在河上。为全面了解该桥现状,他踩着河坡,下到近8米深的河床中央,观察桥梁情况、拍摄全景。他还借助相机仔细端详桥梁顶部,观察桥梁上部结构微弯板变形和病害发生状况,以一个老工程技术员的身份,做起了桥梁技术调查工作。杂草丛生,淤泥连片,野虫飞动,他全然不顾,从河道里返回到岸边时,已是满身污浊。
  为了解大运河故城段四女寺枢纽工程修建历史概况,郭俊禹在查寻衡水市区、故城县所有涉及文献资料的同时,积极与对岸山东省德州市文化、水利、交通部门联系,多次进行电话沟通、网络交流,利用节假日到德州市登门拜访有关方面同志,搜集相关资料,并行走大运河德州市区段。走访中,他全面掌握了大运河衡水段中从卫运河到南运河的组成和变迁,更深入了解了衡水与德州唇齿相依、血脉相连、和衷共济的历史渊源。
  深深爱上大运河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俊禹历时100天,不辞辛苦走遍大运河衡水段全程179公里,涉及三县14个乡镇、107个行政村,实地调查桥梁23座、浮桥船闸5处,扬水站及水利设施78处,拍摄获取了大量影像资料。与此同时,他业余时间,勤奋笔耕将沿途所见认真整理成史料游记随笔短文,不断在网络上及时发表。这些文章被读者们广泛阅读、点赞。日前,他又将这些文章进一步编辑整理,出版了12万字、200余幅照片的《我来运河走一遭》文集。这本文集全面反映了大运河衡水段现况风貌,记录大运河沿河村庄、乡镇,桥梁、渡口等历史遗存、民俗风物、人文景观,展现出衡水运河文化的点点滴滴,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
  完成此次文化之旅,郭俊禹成为了目前我市全程走访大运河、记录大运河的第一人,他已经从心灵深处爱上了大运河。他常说:“我愿做大运河文化的行走者,继续了解大运河文化,为大运河文化放歌,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大运河,衡水段,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