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崔家庙镇多方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尤君 2017-12-14 16:0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聚焦“五大战场”,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跨越赶超”主基调,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这一重要契机,将建设省级重点村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工作中充分融合基础设施、特色文化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设施完善助力脱贫攻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该镇党委、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同贫困村基础设施大会战相结合,年初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对2017年预脱贫村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重点实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文化场所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截至目前,全镇以后砖门村、北孟庄村、苟家坊村为重点的8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全面完工。

  文化挖掘彰显村庄特色。该镇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深入挖掘村庄的历史文化内涵,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商贸小镇、弓高砖门”和“粮机小镇、秀丽卢集”,充分彰显出该镇独有的历史轨迹。2017年,该镇深挖北孟庄村、苟家坊村两村的乡愁文化,寻找历史记忆,以打造独具特色的红高粱小镇为建设理念,将历史古迹和现代建筑、自然风光和园林艺术、剪纸文化和高粱文化相互融合,规划建设了“一潭两场十景点”,打造了一个地域特色明显、环境整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如今的村庄一改往日旧模样,成为该镇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每天都吸引众多村民到此游玩,成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获得村民一致称赞。
  产业领航促进村庄发展。产业是村庄发展的领航者,没有经济做后盾的美丽乡村发展注定不会长久。去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的优势,积极动员农户参与镇里万亩高粱种植基地建设,并与他们签订种植协议和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合同。高收益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截至目前,该镇已在去年有4600亩高粱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扩大到了12680亩,其中美丽乡村前砖门村、苟家坊村已实现高粱种植全覆盖,同时,该镇以高效种植、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为立足点,积极扩展高粱旅游文化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尤君)

关键词:阜城县,崔家庙镇,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