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载誉归来 感动世界的塞罕坝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商棠 贺宏伟 郑佳洵 2017-12-13 09:2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记者向塞罕坝务林人代表献鲜花。 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讯(记者 商棠 贺宏伟 郑佳洵)12月12日早8时许,冬日的朝阳给河北省工会大厦镀上了一层金色。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商棠手捧一束鲜花,要献给前来石家庄参加会议的塞罕坝务林人代表陈彦娴、刘海莹和于士涛。
  “陈阿姨在内罗毕讲述的塞罕坝故事,感动了整个世界,塞罕坝人为河北、为中国赢得了荣誉。我要对陈阿姨表达由衷的敬意!”商棠曾随陈彦娴一行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采访,他激动地说。

  在河北省工会大厦接待大厅,陈彦娴接过鲜花后,高兴地说:“我想通过长城新媒体向全国的青年人说几句话,希望大家发扬好、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

  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陈彦娴、刘海莹、于士涛代表塞罕坝三代务林人领奖,陈彦娴发表获奖感言。  

联合国官员向陈彦娴一行颁发地球卫士奖。记者 商棠 摄

  陈彦娴代表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发表获奖感言。记者 商棠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赞塞罕坝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在今天的中国,习近平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家喻户晓,它通俗而深刻地讲清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塞罕坝的故事印证的也正是这样一个绿色道理。还有许多像塞罕坝一样的绿色奇迹,正在让古老的中国更加生机盎然。就在塞罕坝林场所在的河北省,越来越多的绿色铺满大地。我们相信,种下绿色,就能收获美丽,种下希望,就能收获未来……”12月5日,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随着陈彦娴老人娓娓的讲述,大会进入了“中国时间”,塞罕坝这抹位于地球东方的“中国绿”惊艳了全世界。

   “55年前,陈阿姨怀着激情与梦想,毅然上坝种树;今天,陈阿姨同样怀着激情与梦想,向世界讲述塞罕坝的故事,讲述中国。”商棠说。

  陈彦娴向国际友人讲述塞罕坝的故事。记者 商棠 摄

  各国朋友与陈彦娴合影留念。记者 商棠 摄

  陈彦娴在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记者 商棠 摄

  来自哥斯达黎加国际森林协会的工作人员佩雷拉·马凯斯说,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塞罕坝的故事太棒了,赢得了世界的尊敬。肯尼亚健康社区联盟负责人艾德姆·约翰华表示,塞罕坝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陈彦娴让更多人认识了中国人。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中国人有着特殊的魅力。“我正在让女儿学中文,希望她不久后能到中国留学,把塞罕坝的好经验带回来,在非洲做成实实在在的项目。”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创造的生态文明奇迹,为人类治理荒漠化、改善生存环境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塞罕坝故事给世界提供了许多启发和激励,明年我要到塞罕坝亲眼看一看!”

关键词:塞罕坝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