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营改增助力河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一年半减税355.57亿元 纳税人户数增长4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烟成群 晋春林 李文英 2017-12-12 09:5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促进营改增纳税人更好掌握政策,滦南国税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高明 亚萍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晋春林 李文英)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以来,河北省结构性减税成效明显,有效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统计,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全省累计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355.57亿元,登记纳税人户数增长了48%。

  促进创业就业 社会效应显著提升

  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进一步打通了增值税链条,从制度上解决了货物和劳务税制不统一和重复征税问题,为纳税人提供了公平的税收环境。试点一年多来,河北广大纳税人主动适应税制变化,促进创业、投资、就业效应明显,新办纳税人数量稳步增加,一般纳税人占比有所提高。

  截至2017年10月底,河北省共有“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纳税人40.98万户,与2016年5月的试点纳税人27.62万户相比,一年半的时间,登记纳税人户数增长了48%。“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中,生活服务业新开业纳税人户数增长最多,一般纳税人户数增长比例超过总户数增长比例。以邢台县餐饮业为例,2016年餐饮业新开业户193户,截至今年10月底,新开业户累计已达294户。

  全面营改增激发了纳税人兴办服务产业的热情,在拉动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营改增一年时,全省“四大行业”累计新增就业岗位约31万人,占全省同期新增就业岗位的39.47%。受惠力度最大的生活服务新开业纳税人户数和新增就业岗位分别占“四大行业”总数的65.13%和76.94%。受惠面最广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开业纳税人户数和新增就业岗位分别占“四大行业”总数的96.98%和85.46%。

  释放改革红利 结构性减税效应明显

  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全省累计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355.57亿元。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下降明显,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从中受益,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增速发展,河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下降明显。原适用5%营业税率的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降幅近40%。建筑行业小规模纳税人虽然名义税率依然是3%不变,但由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改制后实际税负降为2.91%。由于小规模纳税人户数占试点纳税人的比重达到88.57%,中小服务行业试点纳税人受益最多,这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极大惠及工商各业,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原增值税纳税人新增抵扣增值税208.22亿元,有效降低了相关企业的增值税税收负担。全面推开营改增进一步打通了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使下游企业也能分享改革的红利。

  全面营改增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8%,对经济的拉动在三次产业中占到首位。2017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2.5%,增速和贡献率在服务业中排第二。

  激活民间资本活力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宽城花溪城文化体验园作为京津冀最大的水上乐园共占地600亩,总投资21亿元。自2016年初启动建设,营改增后,不动产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仅第一期固定资产就抵扣了3000多万,切切实实让我们感受到营改增带来的优惠,为我们后期建设增强了信心。”谈及营改增带来的红利,该企业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消除了重复征税,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省四大行业民营经济企业由试点之初的24.89万户在一年间增长到32.19万户,增长29.33%,占四大行业营改增纳税人户数的90.4%。2015年至2017年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的增加值分别为20399.8亿元、21583.1亿元和17625亿元,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营改增, 减税 , 河北, 国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