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武强县民警寒夜跳入河中勇救落水者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硕芳 2017-12-11 09:3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警察真是好样的!”近几天,衡水公安、武强公安的微信公众号获得了大量的点击率,众多网友纷纷为武强县民警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的勇敢行为点赞。
  5日晚10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武强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宁静。有人报警称,在040省道光明桥(禁行修葺中)附近,有人开车掉到了滏阳河里。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巡特警大队、武强镇派出所、城镇派出所,火速派遣民警赶至事发地点进行处置。此时,气温降至-5℃,滏阳河上已经结冰了。
  经初步了解,一男子当时独自驾驶一辆白色SUV车,冲破了禁行围栏及滏阳河安全护栏,落入河中。滏阳河光明桥段水域深约2米,事故车破冰入水,沉在河道中间。驾驶人从车内爬出后,站到车顶上等待救援,但因河水较深,仍有部分身体浸泡在冰冷的水中。
  “当时室外温度太低,面对我们的呼喊,对方已不能准确应答,多呆一秒种,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参与救人的武强镇派出所民警李和明回忆,当时因为天黑,对河道情况又不熟悉,他和县巡特警大队二支队队长张冲等14名救援人员马上行动,一起手拉手连成人墙涉水下河。众人不顾天冷水寒,奋力向驾驶人迈进。可刚走了几步,河水就没过了他们的胸膛,寒冷刺骨,但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继续坚定地向驾驶人靠近。水越来越深,他们手拉手行进到距被困驾驶人只有8米左右的距离处,已不能再往前走。就在这时,李和明果断地说:“我会游泳,我游过去,你们在这里接应。”
  8米,似乎近在咫尺,可因为水寒,加之穿着厚重的棉衣,李和明游得有些吃力。靠近落水车后,他顾不上歇息,迅速拽住驾驶人,一只手搂住他,一只手奋力划水往回游。返回途中,驾驶人因恐惧而几番挣扎,致使李和明连连呛水,头也一度被压入水中。见此情景,等候在冰冷河水中的民警急忙往前挪动,接应李和明。在大家通力协作下,驾驶人终于被救上岸。
  这次救援,因恶劣的自然环境显得格外艰苦。上岸后,李和明几乎被冻僵,张冲也被冰水刺激得失去意识,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其他下水人员也都被冻得说不出话来。
  游得最深、下水时间最长的李和明回家后,顾不上跟家人细说救人的事,简单冲了个澡,换了身衣服,放下一句话:“滏阳河的水可真难‘喝’啊!我还得值班,走了!”参与救援的民警们,经过短暂休整后,都匆匆返回了岗位……
  随着微信朋友圈及衡水公安微信公众号的广泛扩散,武强民警寒夜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引发热议,这些民警成了“网红”。可面对众人的称赞,他们只淡淡一笑。李和明憨憨地说:“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即便不是民警,我们也会义无反顾。

关键词:武强县,民警,勇救,落水者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