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易县54名老艺人自筹资金30余万元排演红色梆子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英华 王鑫 李艮春 孟捷 2017-12-10 07:2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演现场。通讯员 王鑫 摄

梆子戏《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片段。通讯员 冯英华 摄

剧目选段。通讯员 冯英华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2月8日讯(通讯员冯英华 王鑫 记者李艮春 孟捷)12月8日,由易县河北梆子剧团54名阔别舞台20载的老艺人,历经7 个月,自筹资金30余万元排演的大型现代戏河北梆子《狼牙山五壮士》在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首场公演,这部大戏重返历史舞台。

  据了解,河北梆子《狼牙山五壮士》于1958年首演,由原易县河北梆子剧团三次排演,并在70年代保定地区现代戏汇演中,一举获得“剧本创作奖”“导演奖”“音乐唱腔设计奖”7项大奖,在河北省范围内引起轰动。1987年,该部戏曲第三次创作排演后,因剧团改制,演员四散,各谋生计。

  今年5月,曾在易县河北梆子剧团担任鼓师的董文起筹划重新排演《狼牙山五壮士》,消息传开后,原剧团的50多名老艺人很快重聚,从40多岁到70多岁,大家都想再演一次《狼牙山五壮士》。

  “我们从剧团走出的人,都有‘戏瘾’。一说起要重排《狼牙山五壮士》,大家伙儿都乐意。”担任舞台监督的刘曼夫高兴地说。

  担任该剧总导演的王桐江说:“狼牙山是易县的地标,狼牙山五壮士可歌可泣的事迹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今年是建军90周年,作为易县人,就一定要演好易县戏,作为老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承担起传承经典、讴歌历史的使命。”

  带着讲好中国故事,易县人演好易县戏的初心和承担起传承经典、讴歌历史的使命,54名老艺人投入到重新排演《狼牙山五壮士》的工作中。没有启动资金,老艺人们便拿出积蓄,自掏腰包;没场地,演员们便利用简陋库房,自搭舞台;没有后勤保障,老艺人们便集体搭伙,伙食自理。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却乐在其中。

  “别看整场演出只有2个来小时,可重新排演整整干了7个月,到现在花了30多万。没有剧组每一个人的艰辛付出,就没有这部《狼牙山五壮士》。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个人的事可以将就,但涉及艺术就必须讲究。”董文起说出了剧组每个人的心声。

  因为同一个梦想聚在一起、干在一处,因为肩负使命而心怀满腔热忱,老艺人们让《狼牙山五壮士》重返历史的舞台精神不胫而走,易县党员领导干部多次前往慰问鼓励,该县文体办协调出3万元经费给予支持。

  “因为重拍《狼牙山五壮士》,易县这些老艺人重新找到了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艺术的魅力、文化的魅力,更是红色精神的魅力。”易县文体办主任张东江感慨地说。

  一部戏,写就了易县老艺人20年的初心未改;一部戏,传承了76年狼牙山不朽的红色精神。对于易县,对于易县这些老戏骨,初心就在奋进的路上!

关键词:易县,梆子戏,老艺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