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两化融合”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 2017-12-09 14:4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8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12月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两化融合’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为我市“两化融合”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积极助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引导企业发展工业电商,开展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报、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厚爱!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情况。

  一、深化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背景

  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就是要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全面融合,切入点就是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大国产业博弈的重要阵地。所以我们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2017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两化融合、信息产业和工控安全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政策引导方面。制订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政办发[2017]6号)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我市“制造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及各责任主体的发力点。加强项目培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2017年衡水市“制造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分行业进行示范指导,最后确定了衡橡科技等17家企业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其中,12个项目被省厅选中列入省制造业与互联网重点培育项目库,7个项目被省厅列为2017年河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发展重点跟踪项目,这两项工作在全省都名列前茅。企业贯标。一是邀请具有贯标认定资质的公司到企业进行帮扶,确保贯标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申报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我市瑞丰动力等6家企业被列入国家试点企业,数量排全省第二。三是组织召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调度会,邀请咨询公司针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行了精确的指导。④加强培训。与数码大方、华为公司、电信等信息技术公司举办了3次培训会和经验交流会。为优秀国产工业软硬件企业、网络运营公司与我市重点装备制造企业的对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展示和推广成功案例和解决方案,加快了我市企业两化融合的步伐。

  ()加强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

  随着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不断深入应用,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信息安全风险隐患越来越多,威胁越来越大。那么,围绕工控系统防护,我们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到北京参加工信部组织的工业控制系统培训会和全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宣贯培训会,学习《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并将工控安全培训内容融入到市工信局组织的名家讲坛、企业家大讲坛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等培训当中,全年共进行了二十余场的培训。并在冀州、阜城、开发区组织开展了企业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二是风险关口前移。不定期组织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整改,做到了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三是触角下移,确保企业安全措施落实无死角。开展不定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工作,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在自查的基础上,每季度都抽取10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三)积极助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切实有效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衡水市“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入统信息产业2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9家。2016年全市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3.75亿元,利税6.62亿元,出口交货值5.06亿元。就营业收入而言,较2007年的13.5亿元10年间保持年均25%的增长速度。

  (四)引导企业发展工业电商。老白干、春风等大中型企业通过依托第三方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老白干2017年1-10月份网上销售额达到657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82%。格雷制衣“双十一”当天销售额突破5000万,比去年增长52%;衡板、精信等企业建立了企业阳光电子采购管理平台,企业所有的采购、招标都在平台上进行,提高了企业采购的透明度,降低了采购成本,精信集团通过一年的运行,采购成本较上年降低了20%;衡橡科技、恒润集团等企业针对行业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产品交易、原辅材料交易、系统解决方案、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服务。浅休、金标等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增加外贸销售,( 1-10月份浅休制衣完成销售额165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0%)。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1、深化制造业与工业化融合。一是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广个性化定制和网络协同制造,引领我市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到2018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5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5%;二是培育“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普及推广工业电子商务,搭建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推广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三是加大项目培育力度。大力培育“互联网+”制造业重点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级“制作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四是开展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在重点企业大力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以体系应用促融合水平提升;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深入开展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以评估找差距、促对标,2018年组织不少于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评估,为政府精准施策、机构精准服务、企业精准决策提供支撑。

  2、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一是加速产业集聚。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产业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支持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和工业新区加快建设和承接一批“大智移云”产业重点项目,建成产业发展核心区,突显产业发展优势和引领作用。二是加快产业成果转化。以市政府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签约为契机,以中科院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蓝火计划”衡水基地、京津冀创客联盟、衡水科技大市场4大板块为载体,主动对接京津,支持企企合作、院(校)企合作,促进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实现本地转化。三是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全面推进智能家居、智能汽车零部件、智能高铁轨道控制系统、服务机器人、矿用智能装备等项目建设,支持引进智能视听、智能家庭、智能医疗、智能位置服务与交通、智能安防电子、智能仪器仪表等相关产业,打造产业智能型产品发展新亮点。

  3、加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继续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的宣传工作,督查工业企业严格落实《指南》十一个方面的具体措施;通过开展企业工业控制系统的自查和检查,找出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企业的工控安全防护水平;研究探索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支撑体系,提升我市工控系统防护能力。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在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1、河北日报衡水分社:衡水市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顺应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我市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控系统安全为保障,加快建立制造业互联网“双创”新体系,着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融合新模式,积极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加速构建融合发展“新四基”,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速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向制造强市迈进的步伐。

  2、衡水晚报:十三五以来衡水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情况怎么样?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十三五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工作,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达到了69家;瑞丰动力等10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衡水板业有限公司的协同制造服务平台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管理系统列入省互联网+制造业重点跟踪项目,并分别得到了资金支持100万,近年我市又有7个项目列入省互联网+制造业重点跟踪项目;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白酒智能制造项目被工信部评为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安平丝网产业集群被省工信厅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

  3、河北工人报:我们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有没有什么短板?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这几年我市发展情况来看,首先是认识的问题,认识的问题通过这几年两化融合的工作,通过培训,有了比较大的改进,特别是企业一把手对信息化建设过程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但是认识水平和认识程度还不够,所以第一个短板可以说是认识水平低。

  二是在推进过程当中,支撑能力的相对不足,两化融合涉及到很多新技术的应用,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以及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发展,这都需要一个强大的信息技术产业来支撑。这几年,我们重点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培育了一批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企业在推进两化融合过程当中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关键软件开发的能力、智能装备设计生产的能力,以及整体工程设计集成的能力我们的企业这方面还缺少人才,缺少技术,所以说这是第二个短板。

  三是在两化融合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对存在瓶颈问题的评估,以及对内部整体的流程的梳理和优化方面,重视不够,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短板。

  4、衡水广播电视台:我市制造业的主体是中小企业,如果说有的企业想主动建设企业信息化,但又不知道该怎样去实施,咱们政府部门在推动两化融合的过程当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引导企业?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当中,其实有的企业真的不知道找谁来做这个事情。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来提高认识,提高信息化水平,那么,企业也就知道这个事怎么做,找谁来做,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的工作。通过试点(企业)示范使得企业能找到在这个行业当中的标杆是谁,找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的共性解决方案,加以推广。不定期开展两化融合现场观摩会等服务活动,组织企业到做得比较好的(试点)示范企业现场去参观学习,通过他们的介绍、现场的体验,来感受到这个行业是什么现状,需要做什么事情,谁来做这些事,通过观摩活动,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三是做好对接服务。我们每年都组织国内知名工业软件商、信息集成商、电信运营公司等IT企业,与我市重点制造企业进行对接,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传统工业企业与IT企业间的合作,并邀请两化融合专家到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工作,为企业解决两化融合的顶层设计、项目开展出谋划策,进一步提高传统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

  四是用真实数据说话,提高企业的积极性。我们在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这个过程当中,前期企业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首先要做好评估,而这个评估要用数据来说话。项目实施以后,最后的状况是什么,我们也要用数据来说话,企业在通过对比的情况下,然后决定到底要不要实施两化融合项目。举一个比较典型的的例子,衡水板业有限公司,前几年上的ERP系统,投资600万元,降低了消耗费用和供应采购费用,通过对项目实施(前)后的数据对比,吨钢电耗、天然气、蒸气、水耗、轧辊等消耗,比实施前分别下降24%、38%、22%、40%、11%,吨钢能耗降低20元/吨,年降低成本500万元,一年多就可以把企业的全部投资收回来了。我觉得用数据说话,真正让企业自觉的去做两化融合工作,这是最关键的,也是真正的动力所在。所以,企业如果真正看到了示范试点项目所产生的巨大的效益,那么就对做两化融合的积极性有了认识,有了积极性。

  5、衡水日报:刚才听李局长说衡水市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我市发展“大智移云”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李根洪:“大智移云”是一个新概念,“大智移云”是一个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统称。今年我们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战略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一是“大智移云”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末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5%以上。二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到“十三五”末实现全市城市社区光网覆盖率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100%。三是完成“云上衡水”建设。到“十三五”末,政务服务实现在线化,教育、文化、旅游、民政、扶贫、医疗、交通、社保、安全生产、环保、住房等领域实现网上普民惠民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四是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2%,建设智能工厂(车间)100个,省级“互联网+制造业示范项目6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000亿元。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工信局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关键词:衡水,两化融合,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