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将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崔玉玲 张书勃 2017-12-08 09:5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牵动国泰民安的大事。目前,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将于近期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创建工作覆盖市县乡村
  此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涵盖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屠宰、储运和食品(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全环节。在创建工作中,我市将健全与产业链条管理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
  建设“四个一批”(一批示范性现代农业园区、一批示范性食品生产企业、一批示范性集中交易市场和超市、一批示范性餐饮店),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集中解决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以老白干、养元、五得利等名牌企业为标杆,带动质量管理提升;提高流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可控性,发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加盟连锁、统一配送等现代经营模式,促进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经营业态多元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
  努力将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粮食、食用油、蔬菜、干鲜果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副食品和区域性特色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
保障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建工作有一个衡量成败的硬指标——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当地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在70%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市将突出重点环节整治,“全链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农产品生产过程管理,建立种植、养殖生产经营档案,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制度。开展“农兽药残留”等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加强对出口食品企业的重点监管。管控好原辅料进厂、关键工序、质量追溯等关键环节,对重点监控项目和一般检测项目进行抽样检测。进一步加强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管理,对进口食品实施批批检验检疫,确保进口食品质量安全。
  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果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大力推行无公害、绿色或有机果品生产;对果品生产基地土壤、水质定期监测;建立果品生产经营档案,严厉打击使用违禁物质的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餐厨废弃物治理。依托衡水高新区的垃圾处理厂,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逐步完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行为。
  整治私屠滥宰行为,依法严惩收购加工病死畜禽、出售未经肉品检验或经肉品检验不合格的肉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病死畜禽进入屠宰、加工或消费环节。探索建立肉品流通追溯体系。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打击校园及其周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行为。
  综合治理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引导规范流动食品摊贩退街进市、退路入厅或集中连片经营,主城区至少建成2个、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标准化集中交易市场。
  同时,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加大食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制度体系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有奖举报制度。(记者崔玉玲 通讯员张书勃)

关键词:衡水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