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7-12-02 11:5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6日讯(记者 张秀娟)“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基本方略,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为重点任务做出了战略部署,特别是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6日下午召开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布人殷广平表示,河北省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示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流域生态补偿、区域协同治污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和支持冬奥会建设等工作。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2017年围绕质量改善目标,河北省强力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政策体系、“1+5”方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统一排放标准,对机动车和油品质量统一标准;对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标准。确立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廊坊、保定市与北京市,唐山、沧州市与天津市“4+2”结对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北方城市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作,保定市、廊坊市、石家庄市、衡水市、唐山市等5市成功入围试点城市,并将获得27亿元中央奖补资金。

  推进流域生态补偿方面。与天津市正式签订《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每年3亿元,天津、河北两省(市)配套资金各1亿元均已到位,现已下达生态补偿金4.98亿元,用于滦河流域潘大水库清网清鱼过程中渔民补偿。目前,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网箱79575个,库鱼1.73亿斤,水库和滦河水质逐步好转,监测断面月达标率达到85.7%和71.4%。

  联防联控协同治污方面。2015年11月,北京、天津、河北正式签署《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后,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2万人次,检查企业4.6万家次,共计发现环境问题9262个,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山水林田湖修复试点方面。编制了《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河北省试点实施方案》,在三部委组织的竞争性评审中获得全国第一名,列为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0亿元。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一线”“一弧”“两水系”为总体布局,努力打造绿色奥运廊道、环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永定河潮白河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坝上防风固沙区,切实促进京津冀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好转。

  支持冬奥会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退出炼钢产能216万吨、煤炭产能313万吨,淘汰燃煤锅炉1633台,完成农村地区电代煤、气代煤8000户,对55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全面达标治理,强制报废机动车4095辆,完成矿山迹地修复绿化11座,停产整治矿山201座,实施造林绿化197万亩、湿地保护345.7万亩。

  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建设方面。制发了《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8个配套专项方案,围绕白洋淀及其外延联通水系等重点区域,以实施工业生产、城镇生活、农业农村、旅游开发等方面污染源整治为重点,大力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进一步统筹规划、科学治理,逐步改善水体水质,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下一步,河北省环保厅将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要求,强化与北京、天津的协调联动,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联防联控;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建立京冀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争取雄安新区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生态环保,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