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省文化厅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胥文燕 2017-12-02 12: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离湘先后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进行宣讲。 

  长城新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 胥文燕)近日,河北省文化厅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11月29日、30日,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先后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进行宣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结合文化工作实际,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以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进校园为切入点,与省艺校非遗研修学员、师大青年教师和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讨、交流。

  王离湘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多次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形成了系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思想内涵。

  王离湘强调,要客观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现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发展瓶颈。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些问题更加突出。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戏曲艺术为例:河北戏曲文化资源丰富,艺术品种多样,拥有37个传统戏曲剧种和数量众多的戏曲爱好者。近年来,全省戏曲创作成绩喜人,涌现出《六世班禅》《子弟兵的母亲》《奚啸伯》《李保国》等一大批优秀的戏曲作品,培养了一大批艺术精湛的名家大师,29人、33次获中国戏曲梅花奖,其中梅花大奖(三度梅)1人,二度梅2人,是名副其实的戏曲大省。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无论在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是在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等方面都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戏曲艺术活力不足、剧种减少、人才断档、精品力作缺少、市场萎缩、基层院团生存艰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

  王离湘说,中华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名片,用优秀的戏曲艺术来熏陶当代大学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开展全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40余部剧目,走进全省32所高校和每市3家示范中小学共71家院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全省文艺院团将进一步探索戏曲文化进校园的多种形式。

  最后,王离湘强调,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道路方向。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文艺工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努力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新作品,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需求。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传统文化,进校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