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河北省发改委: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
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7-12-02 12:0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 张秀娟)11月10日下午,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厅,河北省委外宣局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布人高俊钊表示,河北省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高俊钊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也就是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硬骨头,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钢铁方面:2013-2017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分别完成“6643”工程钢铁产能压减目标的116.6%和107.4%,实现完美收官;今年1-10月,全省压减炼钢产能1998万吨、炼铁产能1752万吨,分别完成国家计划的144.6%和115.9%;另外,通过产能交易、减量置换等途径压减炼钢产能557万吨、炼铁产能314万吨。坚决清理取缔“地条钢”,对发现的31家使用感应炉的钢铁企业,全部按国家规定拆除到位,并顺利通过国家核查验收。

  煤炭方面:自2016年压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以来(2016-2017年10月),全省累计退出煤矿83处、涉及产能2480万吨,两年完成“十三五”任务50%左右。今年1-10月,全省退出煤矿29处、涉及产能1080万吨,完成国家任务的143.4%。

  下一步,河北省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攻坚战。

  总的思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改造升级、减量置换、产能转移等方式,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工艺技术装备升级、产品质量上档、节能环保上水平,促进钢铁、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主要目标:压减产能规模,2018-2020年计划再压减退出钢铁产能20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600万吨左右,力争到2020年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左右、煤炭产能控制在7000万吨左右;调整空间布局,保定、廊坊、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张家口、承德、保定成为基本无煤矿市,沿海临港和资源富集地钢铁产能占全省70%以上;提升质量效益,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能耗排放大幅降低,钢铁企业冶炼固体废弃物实现全部利用和处置,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关键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