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农民理论家”以实活鲜传播十九大精神
——群言众议“十九大精神在身边”之二十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7-12-02 12:0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边建军:近日,武邑县农民诗人谢久明就来到了武邑镇葛徐村,开始他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谢久明是武邑县第一批“农民理论家”,每年他都活跃在田间地头,把党的惠民政策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透彻。这次是他第九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理论看似深奥,但它的根脉却连接着现实的土壤。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关心的事讲道理,才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武邑县从全县农村选拔了一批思想觉悟高、文化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农民,作为“农民理论家”重点培养。利用他们在基层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使党的声音更好地在广大农民中得到传播。活跃于农村的“农民理论家”宣讲,就展示了这样的魅力。“农民理论家”走进群众,用百姓语言、以百姓视角阐述党的十九大精神,话出宣讲最美心声,促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第一线开花结果、在群众心坎里落地生根。“农民理论家”这种宣讲,号准了群众的脉搏,触摸到群众的心跳,使所讲的道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无遮无掩、水银泻地般进入人的心田。乡亲们说,这样的宣讲“听得懂,喜欢听,真管用”。

  “农民理论家”宣讲既没有直接的理论灌输,又无空洞呆板的说教,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和引导了人们的思想和行动。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有益探索。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生活,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先进理论占领思想阵地,就须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才能取得潜移默化、开启心智的效果。

  《琴诗》曰:“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手指和琴弦,合则百曲可为,离则一音无成。“农民理论家”创造的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宣讲方式,内容实、方式活、语言鲜,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满足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对科学理论的渴求。再一次证明,只有让宣传的艺术与新思想的魅力完美结合,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家到户、入脑入心,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关键词:农民理论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