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小厕所大民生 枣强县“厕所革命”靓了城市乐了百姓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梅胜 杨双池 2017-12-01 16:0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1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杨双池)“这两年厕所可干净了,住建局对厕所进行了提升改造,全部水冲式不说,还天天派专人打扫,定期消毒除味,感觉门店的顾客都多了,我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在枣强县城新开街经营门市的张先生,近日谈起公厕的变化,顿时笑逐颜开。

  保洁人员将公厕打扫的干净整洁。杨双池 摄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社会文明的进步。近年来,随着县城的不断扩容和发展,枣强县住建局坚持推进“厕所革命”,把厕所改造提升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不断加强厕所硬件和软件建设,解决县城发展和群众如厕难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两年来,他们先后投资50多万元,将县城原来的22个旱厕全部改建成水冲式,统一进行了粉刷,铺设了地板砖,并安装了电灯和生物除味剂。为方便残疾人和老人,在公厕改造提升中,他们实行人性化建设,增设了坡道,改装了坐便器,并安装了扶手,极大方便了群众,彻底解决了过去那种污浊横流、插脚难下,臭气熏人、蚊蝇满天飞的难堪局面。

  硬环境有了,他们又把软环境建设提上日程,制定出台了公厕保洁管理制度和办法,配备了专职保洁管理人员,每天对所有公厕进行三遍清扫,定期消毒,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使每个公厕做到“四有四无”即:有亮化、有硬化、有美化、有香化;无积水、无垃圾、无蚊蝇、无异味,从而保证了每个公厕的洁净和卫生。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枣强县城越来越美,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许多居民也纷纷走出家门健身娱乐,享受美好生活。城区内特别是景观旅游区公厕一度紧张,枣强县住建局及时采取措施,优先考虑厕所位置的规划和建设,近两年来先后在“一河两湖”景观带、董子公园、移民文化园、四中广场、滨河公园、火车站广场等公园广场人口密集场所和景观旅游区增建公厕19个,并实行统一管理,基本满足了本县居民及外来游客的需求。他们还在公厕统一安装了电暖器,供暖季一到即启用,使百姓冬季如厕更加轻松自如。

  “上了年纪常常会有‘内急’,在我们县城,今后再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了!而且夏天不用担心‘味儿’,冬天也不再担心冷,就跟在家里一样暖和、方便!”说起如厕这个老话题,县城居民朱西刚老人感触颇多。他经常在街边公园广场遛弯儿,过去一直纠结一个事,外出从来不敢多喝水,怕找不到厕所,更担心里面环境不好跌跟头,如今,这所有的担忧都成了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枣强县住建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县所有公厕开展大巡查,查漏补缺,及时更新了老化管件和照明、取暖线路,对水管进行了保温处理,全部配齐应季设施,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措施,管理更加精细、周到。他们还特意制作了一批宣传标语墙画张贴在公厕内墙上,呼吁居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维护洁净的厕所环境,争做文明枣强人。

  从数量的增加到质量的升华,枣强县立足民生努力推进“厕所革命”这项大工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县城环境也呈现出“洁、净、亮、美”的新景象,该县先后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和省十佳洁净城市,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关键词:厕所革命,民生,枣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