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总书记关心的这件民生“小事” 在河北积极推进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7-11-30 14: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习近平对厕所问题这件“小事”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其实,这件事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小厕所、大民生”,河北凝聚共识,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成果丰硕。

  这件“小事”,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

  40多年前,陕西省延川县冯家坪乡赵家河村建起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翻修它的人,正是当时在赵家河村蹲点的知青习近平。

  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工作。“当年,正定比较贫穷落后。比如,农村‘连茅圈’大量存在。”习近平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连茅圈’就是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很不卫生。”有问题,就要抓。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展现了这样的决心:“积极改造连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

  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期间,一直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厕所问题,推动解决当地群众的如厕困难。

  拼版照片上图为河北正定县斜角头村内的旱厕(11月27日摄);下图为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范瑶瑶在家中整理卫生间(1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就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3个多月后,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

  2015年7月16日,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2016年春节前夕,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贫困户张成德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察看了水冲厕所。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提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

  总书记抓得细,更抓得实。2017年1月,在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的院落里,习近平总书记为村里的规划支起了招:“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

  2017年6月,在山西吕梁山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乔迁新居的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家中挨屋察看,为他们家生活条件改善、用上了冲水马桶感到由衷高兴。

  ……

  自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也映照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务实的为民情怀和国家文明工程的步步深入。

邢台市一快捷酒店张贴对外开放卫生间标识。

  河北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走入佳境

  在河北正定,“连茅圈”早已成为历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到塔元庄看望干部群众,提到了他当年抓的‘连茅圈’改造。”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2000年,这里就完成了卫生厕所改建。现在的塔元庄村随着经济发展,已经实现家家户户住进楼房,用上了抽水马桶。“小厕所、大民生”,河北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成果丰硕。

  超额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

  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超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19.3%。其中,山东、浙江、广东、湖南、贵州、内蒙古、甘肃、云南、河北等省份均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厕所革命也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全面融入全域旅游。

  数量上的提升只是一方面,各省份这些年还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努力提升厕所的质量。河北省更是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考核的重点任务,极大地增强了厕所革命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2015年以来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

  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2015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我省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的考核任务,同时自我加压、加速推进,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加快实现全域覆盖 打造示范工程

  下一步,我省将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重要任务,加快实现全域覆盖。河北省将以体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引领全省“厕所革命”。创新开放共享机制和多元推动机制,推进政企对接,狠抓多元供给,积极推广市场化、社会化的厕所建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旅游厕所科技推广示范,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厕所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重点解决太行山、燕山、坝上地区以及农村厕所难题,创新应用“互联网+厕所”技术,开发全省旅游厕所电子地图和APP,纳入河北旅游云大数据中心,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

野三坡景区内的互联网+旅游厕所。长城网郑光昊摄

  承德荣获“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自2015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先进单位名单,承德与哈尔滨、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此外,在今年2月4日举行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承德市、秦皇岛市获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长城时评】

  小厕所,大民生。近3年来,全国各地在厕所建设中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主动融入人文关怀,走出了一条促进城乡社会革命、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获得了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成为全球解决厕所问题的中国样本。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效不止体现在数量的增长上,更是通过厕所革命改变了人民对社会文明的追求。(夏桐)

  (据新华社、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河北旅游、长城新媒体、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