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市冀州区全面掀起冬季造林绿化热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张梅胜 樊加伟 2017-11-29 08:5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28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近年来,衡水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进入常态化,造林绿化的标准和水平不断提高。日前,冀州区以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满城乡 大美冀州”城市品牌为目标,紧紧抓住当前冬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发动,全面掀起冬季造林绿化热潮。

  冀州区掀起冬季造林绿化热潮。樊加伟 供图

  冀州区掀起冬季造林绿化热潮。樊加伟 供图 

  冀州区以减尘、滞尘、固碳为导向,以“三环一覆盖”绿化、环湖绿化、河渠绿化、经济林建设、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深化提升“一人一亩林”绿化生态工程,全面打造造林绿化“精品项目”。其中,“三环一覆盖”绿化工程,建设面积6000亩,植树33万株,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乔灌结合、立体绿化”的要求,通过打造环中心城区、环乡镇、环村庄综合防护林带,实现城市城镇建成区、乡镇村庄所在地裸露土地绿化、香花、美化“全覆盖”;环湖绿化工程,建设面积11000亩,植树60.5万株,通过在森林大道、新106国道、高速南入市口、郑昔线等通道两侧开展造林绿化,打造环衡水湖“绿美廊道”新景观;经济林绿化工程,建设6000亩,植树45万株,通过建设万亩现代果园示范区、密植苹果现代果园、密植梨基地等,打造“一乡一品”的特色产业布局。

  为确保造林进度,该区从任务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苗木及栽植质量、成活率等方面,进行责任划分,做到工作现场化、任务责任化、目标具体化,确保形成协调联动、高位推进的工作合力。林业部门还专门选派3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田间地头开展全程技术服务,确保从清场、放线、定点到挖坑、栽植、浇水、封堆等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指导。同时,该区造林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还对定期各乡镇建设进度、造林质量、任务完成、建设成效等情况进行调度通报,确保按时完成全部造林任务。

  与此同时,该区按照“谁种植、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积极推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等造林新模式,大力推行大户承包、股份合作、公司化等造林新机制,大力推行专业队施工,把好修路开沟、整地挖坑、起苗运输、栽植浇水和管护抚育等造林关键环节,做到栽直、扶正、踏实、封堆、不窝根、不露根,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涂白、抹红等管护措施,确保“一次造林,一次成活”。同时,为切实解决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该区创新体制机制,以财政投资为导向,吸引社会资金、工商资本参与植树造林,通过培育林业大户、林业合作社、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全面激活造林绿化“精品机制”。

关键词:冀州,冬季造林,绿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