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湖加强生态保护 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环境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11-26 17:40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衡水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衡水滨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博介绍情况。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5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11月24日,中共衡水市委对外宣传局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衡水滨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博对衡水湖生态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袁博介绍,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湖新区通过开展广泛、持久的宣传教育,使湖区群众、游客逐渐认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提高爱护湿地、保护生态的自觉性、自律性。游客年接待量从2012年的100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00余万人次,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从业者收入也不断增长。

  滨湖新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积极引进国外湿地保护、可持续教育等生态建设先进经验,启动了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使衡水湖保护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袁博说,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的外国政府贷款项目。项目于2016年5月启动,实施期5年,主要实施水管理与水体的生态修复工程、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可持续发展教育、监测与专项研究、社区支持的湿地保护与管理、能力建设与宣传、编制保护区管理计划及项目管理等八项主要内容。项目实施全程由一家德国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这样有利于借鉴国际可持续教育和湿地恢复的先进理念。项目实施完成之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拥有先进的综合监测系统,实行创新性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水体管理,持续开展环境教育,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得以提升和拓展,社区共管的激励机制有效运行,保护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国际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的样板工程,使衡水湖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同时,该区坚持开展可持续教育活动、持续加强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立法进程,加大保护执法力度等方式,强化衡水湖保护区的科普宣教功能,加大湿地水体、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和环湖造林力度,健全“巡护、监管、监测、监控”机制,让保护衡水湖湿地和鸟类成为全社会、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环境。

关键词:衡水湖,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稿源: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