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校企合作让中等学校人才培养更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棋 董云鹏 2017-11-22 22:1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 王棋 董云鹏)近日,2017年石家庄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铁路客运服务比赛在石家庄第三职业中专学校举行,共有16组代表队48人参加本次比赛。

参赛队员进行礼仪展示。记者 董云鹏 摄

  本次大赛分为礼仪展示和职业情景模拟两个部分。礼仪展示需要参赛学生向评委展示坐、站、行走、问候和在职场碰到的指示语和手势,需要同学们将所学知识配合音乐自己进行编、演展示出来;职业情景模拟则由参赛学生抽签决定,需要融入专业知识,结合具体情况和工作情景对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演绎,时间控制在3—5分钟以内,少于或者多于规定时间,均扣除部分分数。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丁志强认为,职业教育是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中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水平应当由企业来评价:“本届大赛我们选聘的评委多数是来自企业的高技能人才,他们用岗位标准、用一流员工的标准来考核我们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

  本次大赛首席评委宋娅认为,大赛为各个中专院校的职业教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参赛选手通过参加理论试题、服务礼仪展示、现场情景模拟以及一些应急处置等项目,很好地展现了各中专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他们以后的就业非常有帮助,赛程的设置非常符合企业的实际和要求。

情景模拟。记者 董云鹏 摄

  据第三职业中专学校专业部部长张玫介绍,本次大赛主要针对新生,参加比赛能让他们迅速成长:“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引导,现在的学生一届比一届努力,外在形象、综合素质也一届比一届高,对他们来说专业技能和知识能力提升也很快。”

  张楚凡是第三职业中专学校的一名学生,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他就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的激动,在他看来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取得了什么样的名次,更多的是让他跟别的学校的同学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通过参加比赛提高业务能力。

关键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企业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