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武邑县刘家庄村农民免费用上了太阳灶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7-11-23 09:3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贫困户马淑荷正在院子里用太阳灶烧水。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22日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真是太神奇了,太阳也能帮我们烧水煮饭,”近日,记者走进武邑县刘家庄村,贫困户马淑荷正在院子里用太阳灶烧水,仅十多分钟,盛满冷水的水壶就呼呼作响。马淑荷高兴地说,“党的扶贫政策好,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免费给全村安装了太阳灶,10多分钟就能烧开一壶水,又干净又好用,而且每个月能省下好几十块的电费呢。”

  谈起太阳灶,马淑荷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太阳灶用着可方便了,操作简单,只需要把炊具放在太阳灶的架子上,轻轻转动就可以了。

  村民马立忠接过话茬:“以前我们都是用玉米秆和煤烧水做饭,现在烧水、煮稀饭、蒸馍都可以用太阳灶,绿色环保无污染,又经济实惠,一句话,忒好用了。”随后,马立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台太阳灶一年可为村民节省费用五六百元。目前,全村已累计推广太阳灶70多台,一年下来,可为全村节省能源消耗四万元左右,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谈起安装太阳灶的初衷,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马三坤介绍说,“我们通过走访发现,村民们每家做饭、烧水、普遍采用电、液化气、煤和柴草,户均费用每年600元左右,对一个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的农户来说,600元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用电耗费能源,烧煤、烧柴草污染环境,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工作队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全村每户免费安装了一台能烧水、做饭、炒菜的太阳能灶,就是想竭尽所能减少村民的负担。”

  据了解,太阳灶是利用太阳能辐射,通过聚光等形式获取热量,进行炊事烹饪食物的一种装置,不烧任何燃料,没有任何污染。

关键词:刘家庄村,太阳灶,环保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