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密封运输全天监控:衡水主城区渣土车一路尘土飞扬成往事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硕芳 刘润国 2017-11-23 09:3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10时许,一辆新型渣土车在主城区锦绣前城小区工地装上了渣土。司机一按按钮,车上的电动折叠顶盖便把一车渣土封了个严严实实。清洁人员用专门的设备冲洗车身、车轮,把装车时沾上的泥土全部冲掉。工地门口铺了毛毡,吸掉了车轮上的水渍。新型渣土车驶出工地,没有扬尘,没有在路面造成一点撒漏。
  以往,一提起渣土车,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路撒漏、尘土飞扬、污染环境。今年,衡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推行了一系列新举措,联合交警部门,对主城区的渣土运营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秩序,遏制撒漏,从而保证了道路环境卫生整洁,成功助力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主城区全面禁止
渣土车“敞口运输”
  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4月,有覆盖装置的新型渣土车开始在在主城区逐步投入使用。10月15日后,全面禁止敞口的老式渣土车在主城区运营。
  相比老式渣土车,新型渣土车在装卸过程中不会带土、挂土,便于冲洗;覆盖装置为电动折叠顶盖,全自动密闭,省时省力,便于司机操作;运输过程中不会撒漏,避免了老式渣土车运输过程中撒漏破坏城市环境、造成扬尘污染的弊端;安装北斗定位系统接受运输线路、时段监控,有利于加强日常监管。
提高准入门槛
由企业运营渣土车
  以前,由于准入标准不高,主城区绝大多数渣土运输为个体经营,无专业的企业。为规范秩序,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提高了准入门槛。
  自9月20日起,建设(施工)单位必须选用取得《建筑垃圾(渣土)运输企业资质证》的企业。未获资质的企业车辆和个人车辆,禁止在主城限制区域内从业。运营企业参加招标,必须拥有20辆以上、30辆以下新型渣土车。
  刘建东说,以前一辆或几辆渣土车就有一个老板,要想召集主城区所有渣土车的老板集中培训,真是难上加难。实行企业运营渣土车的管理模式,有效加强了对从业者的监管,进一步实现了渣土车规范运营。
施工企业须配备
冲洗设备和保洁人员
  刘建东介绍,凡在主城区从事渣土运营的车辆,须整车符合城市绿色环保要求,货厢自动全密闭覆盖,智能化控制。具有资质的渣土车,必须在规定时间、路线和指定地点运输。施工企业必须有效启用车辆冲洗设备,足额配备保洁人员,随时清除掉落的泥土。工地出口铺设毛毡,防止尘土、脏水污染路面。若发现渣土车不按规定清洗,沿街撒漏,或遗留泥渍,将处罚施工企业。
人力巡查的同时
后台智能监控
  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执法队在日常工作中,对渣土源头进行摸排,约谈工地负责人和车辆运营负责人,掌握工地管理、土方外运、运输路线等基本情况。分组包片,对主城区渣土运营企业全天候监控。他们把夜间巡查作为重点,实时掌握渣土车运营动态。对工地出口—路线—目的地这一整套渣土外运环节全程跟踪执法和服务,以防出现沿街洒漏或乱扔乱倒。
  同时,他们建立了监管平台,对在主城区运营的101辆新型渣土车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对车辆状况、行车路线、运行速度等信息实现了智能实时监控。监管平台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主城区内全部新型渣土车的位置、动态。如果渣土车私自改变路线,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值班人员立即通知执法队前往现场处理。
对运营企业
实行百分制监管
  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还借鉴外地经验,对渣土运营企业实施了百分制监管。未经批准擅自运输、处置、排放建筑垃圾,扣20分;未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处置证》,扣10分;不按时间和路线行驶,扣20分;运输时密闭装置、北斗定位系统不使用或不能正常使用,扣10分;出租、出借或涂改《建筑垃圾处置证》,扣20分;持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证》但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扣20分。年度累计扣分50分以下,责令整改;年度累计扣分50分至80分,暂扣运输资质3个月;年度累计扣分80分以上,列入“黑名单”,取消资质,6个月内不得从业。
  另外,今后市民若发现还有渣土车违规运营,可拨打2179583举报。

关键词:衡水,主城区,渣土车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