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十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冯硕 2017-11-22 07:5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朗读者:刘澜澜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人权。广开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
就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新华社记者问
(节选)

  问: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组织制度作出了哪些调整完善,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取得许多重要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党章修正案吸收这些成果,对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四章部分条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在党的组织制度一章,将原第十三条第四款巡视制度拓展为第十四条,增写实现巡视全覆盖,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内容。这是对巡视工作5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和运用,有利于落实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党的中央组织一章,将原第十九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二项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为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在原第二十二条第五款中,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把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章中确立下来,有利于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央军委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军队中党的作用和政治工作,将原第二十三条第二、第三句修改为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对军队中党的组织体制和机构作出规定。

  在党的地方组织一章,将原第二十五条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二项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为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回应基层呼声,着眼于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将原第三十条中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调整为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适应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充实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等内容写入相关条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将原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第一句修改表述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适应社会组织发展趋势,增写一款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的内容。增写一条规定党支部地位和作用的内容,表述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增写这一条,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11月7日起,长城论坛特别推出《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希望大家将党章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学党章,不忘初心。

  

关键词:《爱·朗读》,口袋里的党章,系列特辑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