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戴靖霄 2017-11-22 07:5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依法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行动,加强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防范、打击和控制力度,为企业公平竞争、银行业健康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银行业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衡水市于近期整合金融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银监局、人行、工商、税务等部门成立"衡水市依法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衡水市依法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即可认定为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转移资产。如:债务人借改制重组之机,抽逃注册资金;债务人通过关联交易抽逃资金、转移利润;债务人以多头开户、转户等方式,蓄意逃避贷款监督,致使银行贷款本息难以收回;通过假离婚分割资产,逃避偿债责任;逃避信用卡透支形成银行债务;在政府部门帮扶期间,策划欺诈手段转移公司资产,待资产转移完毕后宣布企业破产,致使银行债权被悬空。制造抵(质)押物处置障碍。如:债务人恶意拒绝办理担保手续,或不经债权银行同意,非法擅自处置银行债权的抵(质)押物(权);与承租人串通倒签租赁合同,租赁期限超长,造成抵押物无法处置;恶意安排他人入住,导致抵押物无法处置;虚构、利用与他人的经济纠纷,造成债务虚增或参与财产分配,拖延诉讼执行时间。协助逃废债。如:公职人员贷款或为他人提供担保,贷款逾期经银行催收仍不归还;金融单位从业人员与借款人串通骗取贷款;各类中介机构为企业和个人取得贷款或逃废债务出具虚假审计报告、验资报告、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或故意隐瞒影响按期偿还银行债务的重要事项,致使银行债权处于高风险状况;担保人提供虚假、产权不清的担保,具有担保能力,且已签订担保合同,拒绝承担担保责任;债务企业股东滥用股东地位和对债务人的控制地位,恶意抽逃出资、转移债务人资产,造成银行债权被悬空或无法全额清偿;其他关联人与债务人恶意串通,通过改制重组、抽逃注册资金以及转移资产等方式,损害银行债权。其它情形。如:债务人既不偿还债务又拒不签收银行催收文书,或拒不执行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已生效的法律文书,继续故意拖欠银行债务;债务人通过隐匿、转移资产后,长期在外躲债或逃逸。
  债务人恶意逃废银行债行为一经确认,即拉入衡水市依法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工作领导小组单位联合制裁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通过在辖区内核心商圈媒介、电视台、报纸等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工商、税务、银行相关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并提高准入门槛或中止部分业务的办理与服务;整合司法审判力量,推广简易诉讼程序,提升逃废债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效率,运用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穷尽强制执行措施。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情节的犯罪线索,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加强对各类金融逃废债犯罪案件的打击查处,做到应立案尽立案,提高破案率和缉捕率。对列入"黑名单"的公职人员,未履行还款义务之前,所在单位给予停职、停薪、停工,不提拨、不调动、不长薪、不评先进等综合制裁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求刑事责任。
  "黑名单"中债务人(含关联人)在履行还款义务后,可从"黑名单"中撤销。(记者杜静、戴靖霄)

关键词:衡水市,集中清理,恶意逃废,银行债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