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深州市“胡同党校”深受欢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高占峰 贾金虎 2017-11-21 11:0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像咱村,交通区位便利,紧临城区,机遇就大于挑战,俺们得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11月12日中午,深州市东安庄乡白家庄村头的十九大专题板报下,村里的“胡同党校”又开课了,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校长”的白锡仿一边结合村里实际讲报告,一边和老党员白永存、李玉堂等人更新着板报内容。
  在深州市,像这样的“胡同党校”有3000多个。利用闲暇时间听身边的老党员讲十九大精神,老百姓们觉得讲得透听得懂又方便,听得那叫一个津津有味。小小的“胡同党校”,成为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大讲堂”,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
  “胡同党校”的诞生,有赖于深州市特有的一个习俗。“深州是典型农业大市,每到冬季农闲,人们就有‘聚街头’、‘围炕头’喝茶聊天的习惯。”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彦章介绍,就此,他们在全市465个村庄建起了“胡同党校”,以农村街头、农民炕头为阵地,围绕群众所思所盼,采取谈话聊天的形式,宣传国家政策,共话农村发展。
  十九大后,深州市创新宣讲载体,把“胡同党校”作为十九大精神宣讲的主战场。党性强、威望高、有热情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被选为义务宣讲员,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任务,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省市县乡的工作部署以及群众的所思所盼,随时随地“授课”,受到农村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为乡亲们宣传十九大。村里的老党员和各个胡同党校负责人一起建立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板报、创办了文化墙,利用胡同党校这个平台,用家乡话、大白话,再结合村庄实际解读十九大报告,老百姓反馈特别好。”这一过程,让拥有40多年党龄的白锡仿收获颇丰,“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不仅让老百姓读懂了十九大,也让我们这些宣讲人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累并快乐着。”
  为了让宣讲更灵活、更贴合、更及时,深州市积极创新开讲形式。把“胡同党校”搬到乡村集市,由当地知名宣讲员任讲师,在乡镇干部的指导下,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家乡话、庄稼话,生动活泼地宣传和解读十九大精神;同时编排通俗易懂的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用鲜活的表演形式吸引更多党员群众。把党课开到村民身边,宣讲员在院落门口讲精神、田间地头学党章、养殖圈前议发展,不断丰富授课内容;内容不拘泥于对报告原文或新党章原文的传达,而是融入到村里的大事小情中,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谈本村本户的发展前景等。
  “老党员、老干部们阅历丰富,经历的事儿也多。他们掰开揉碎了这么一讲,大家再一起聊一聊,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既快又深。”听过几堂课后,白家庄村党员白秋芒感觉受益颇深。
  为使“胡同党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深州市多措并举、循序渐进地把散落的“编外校”变成有序的“正规军”。在大村选3至5个、小村选1至2个“胡同党校”作为规范化运行示范点,统一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及电话和上门等方式,随时随地掌握各“党校”运行情况;把“胡同党校”的受众面从党员向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积极要求进步的普通百姓延伸;通过宣讲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党组织。
  “在授课形式上‘胡同党校’也在进行不断地创新。”王彦章介绍说,有的宣讲员将报告中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知识点通过漫画形式展示出来,有的则利用H5、图文+音乐等形式,将十九大报告要点提纲挈领地梳理出来,方便党员干部学习。(记者焦明瑞 通讯员高占峰、贾金虎)

关键词:深州市,“胡同党校”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