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一网观天下】万枚硬币·“新飞”停飞·过度公开

来源: 作者: 2017-11-21 09:2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枯桑老柏寒飕飕,

  忆昔奋发乐悠悠。

  腹藏诗书破万卷,

  低头不语草莽羞。

  列位,有没有零钱?偶尔,到商店买东西,会遇到店家询问。做买卖,零钱是个好东西,但对于普通人,零钱太多,则意味着一种麻烦。羊城地铁报报道,四川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因故中途离职。校方在归还所谓“诚信”押金时,居然给了这位老师1万多枚1毛硬币。校方称:按规定,教师不得在学期中途离职,给他硬币,是为了表达不满。

  显然,这家“校方”的领导有点孩子气。

  既然提到“规定”,规定中有“支付硬币”的条款吗?如果没有,给人家上万枚硬币,岂不是过于任性?

  面对一大堆硬币,离职的老师在无奈中,或许会萌生一丝庆幸,庆幸自己脱离了这种任性的管理。其他在职的老师们是不是会想:赶紧走人吧,和这种素养差甚至涉嫌违法的领导共事,没什么好果子吃。

  领导不好当。中国经营报报道,大名鼎鼎的“新飞电器”近日声明:“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将停止生产活动”。

  还记得那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吗?“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诞生33年,曾被冠以“中国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一度占据冰箱市场20%份额的企业,就这样走向了“没落”。

  表面上看,新飞的“停飞”,似乎是竞争所致,创新不足,资金链紧张。背后,却是文化、理念出了问题。引入外资,水土不服。两股力量没有形成合力,却形成了冲突。员工积极性受挫,劳资纠纷不断,人才流失,雪上加霜。再加上“品牌”管理不当,含金量下滑,企业声誉受损。“没落”成为必然。

  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存周期,企业也不例外。与国外企业相比,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周期较短,33年,已经堪称老字号了。能创造辉煌,说明有自己的独门绝技,终迎来“没落”,说明在某些环节出现了致命问题。所以,为了企业的长治久安,企业的管理者当谨慎谨慎再谨慎,每一步都要走好,不断创新,不断涅槃,尽可能长地延续企业生命,给自己,也给员工、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

  有报道说,有些家电企业已经闻风而动,准备购买“新飞”品牌及部分资产。在我看来,这依然是一招险棋。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品牌这种事,一旦“没落”,再起来可是非常困难的。远的不说,咱河北的“三鹿”、“旭日升”不是都在“没落”之后被人买走了吗?至今怎样?似乎依然在“没落”着。

  做企业,很多人喜欢声名远播,但具体到普通人,却未必,特别是涉及到自己的隐私时。华商报报道,近几年,部分高校在进行奖学金候选人或获得者名单公示时,均披露了学生完整的身份证号码。

  看似无心之失,事实上则暴露了部分高校隐私保护意识的欠缺,甚至是一种“懒政”。

  除了舆论监督,对公共部门如何保护公民隐私,该出台一些规范性的准则了。

  正是:

  公民隐私当保护,

  少些烦恼少怨怒。

  得意之时须谨慎,

  小心行得万年路。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