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主城区市民全部喝上长江水 水质明显优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胡昕 2017-11-21 08:5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5日上午,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7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水北调通水后,更多的农村群众饮用上安全优质的长江水,到今年6月底,衡水市主城区供水也已全部使用南水北调长江水,水质比原先地下水源的水质明显优化。
  南水北调通水后,我市把自备井关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据最新摸底统计,市区共需关停自备井162眼,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关停市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同时又具备关停条件的自备井59眼。截至目前,市区自备井已关停43眼,其中填埋33眼,封存10眼。到年底关停59眼的任务能够完成。为保障农村生活用水安全,减少地下水开采,我市实施了以城带乡城市供水延伸,先期建设枣强县和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连通南水北调水厂到农村水厂,实现农村生活饮用水源由地下水切换为长江水,彻底解决高氟区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我市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区将由枣强县、景县扩大到武邑县、饶阳县、滨湖新区,使更多的农村群众饮用上安全优质的长江水。
  为满足长江水进入市区并进行优质处理的条件,2016年,我市对市区唯一一座地表水厂——滏阳水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已达到引入江水的条件。截至今年6月底,主城区自来水公司的地下水源井除保留小部分热备、用于养护外,已全部关闭,主城区供水全部使用南水北调长江水。我市污水处理厂也是市区内唯一一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万吨/日,2016年经过提升改造,出水水质由原来二级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出厂水达到一般回用水的水质要求。
  就南水北调长江水是否可以满足未来市区用水需要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市区段工程全长22.09公里,自傅家庄分水口加压泵站取水,途经衡水市区、高新区、武邑干线和市区支线向衡水市区滏阳水厂输水,滏阳水厂支线年设计平均引水量7054万立方米,日均19.3万立方米(按365天计算),可以满足未来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关于市区南水北调江水切换后,水质变化情况问题,据介绍,市区水源切换供水后,河北省住建厅专门组织水质督察组对滏阳水厂出厂水的水质进行了106项检测分析,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为保障供水安全,我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测的指标和相应频次,对出厂水严格检测把关。目前,经过检测的江水水质,比我市地下水源的水质明显优化。(记者胡昕)

关键词:衡水市,主城区,长江水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