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唐山遵化清东陵惠陵妃园寝文物修缮工程启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双利 董金辉 闫航 2017-11-19 16:3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东陵惠陵。董金辉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7日讯(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闫航)初冬时节,气温骤降,遵化最低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然而在清东陵惠陵妃园寝文物修缮工程现场,工人们却在热火朝天地搭建施工围挡。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清东陵惠陵妃园寝文物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776万元,工期15个月,预计2019年2月完工。此次惠陵妃园寝文物修缮,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最低限度干预的原则,主要对拱桥、砖瓦、主体建筑等部分进行保护性修缮,通过采用原设计理念、原工艺、原材料的方法,最大限度还原文物原有状态,再现文物风采。

  此次修缮是遵化加强文物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遵化积极争取国家文物部门支持,先后启动了清东陵景陵圣德神功碑亭修缮,孝陵主神道一孔桥、五孔桥、七孔桥修缮,裕陵整体修缮,定陵妃园寝整体修缮等工程,“修旧如旧”,使清东陵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清东陵惠陵。董金辉 摄

  据悉,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布局最为得体的清代皇家帝后妃陵墓群,葬有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2000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5A级景区。

关键词:遵化,清东陵,文物修缮,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