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在线

何以解忧,惟有淡然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修凤青 2017-11-17 17:4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八九。我们又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忧愁?我不认同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因为那样何尝不是“借酒浇愁愁更愁”,真正的能够解忧的,应该是内心的淡泊和释然,才能让我们排遣生活中的忧愁。

  就像苏子,因为“乌台诗案”而被贬黄州。黄州的凄苦和优美的诗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成就了苏东坡的诗文中最辉煌的一笔。与其说黄州成全了苏东坡,倒不如说是苏东坡成全了荒僻的黄州。能在如此的境遇中写出“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诗句,最终还是源于苏东坡内心的淡泊和静定。是淡然的心境让这位大师的艺术脱胎换骨,创造出宏大的奇迹,让世界吃惊的奇迹。可以说,能让苏子在那凄苦的日子度过难关的就是他心的纯净和空灵,是那份淡然让他岿然屹立于凄风苦雨之中。

  竹林七贤之一嵇康,在他的人生终点,面对狰狞的刽子手,还能毅然挺立,他看了一眼西下的夕阳,感到距离动刀的时辰还有一点空隙,便请求禁军头目给他一把琴,让他再弹一支曲子。雪亮的刀,反射着阳光。在琴声下颤动,嵇康弹琴的侧影,被如血的残阳勾勒得很美。他从容地弹奏起《广陵散》平静地等待着死亡。整个刑场都沉浸在那美妙而动情的曲子里......那时,那地,那凄美的艺术效果,不正是嵇康心声的漫溢吗?这种境况下,你又何曾看到他丝毫的忧愁?没有内心的无限淡然和宁静,又如何能面对死亡会有如此的镇定?拥有淡然的灵魂该是何等高贵和让人肃然起敬。

  谁的人生也不会是一帆风顺,总有许多的坎坷、曲折和磨难伴随我们的终生。但是,一个高贵的灵魂总能在经历了无数磨难之后还能保持着那份淡然的心境。还保留着在清晨静听鸟鸣,漫步在落满零零碎碎光斑小路上的那种平和;还存着在夕阳西下细数云霞之变化的恬静;还不失明月半墙,夜凉如水,闲坐数流萤,看月移花影的潇洒。还能够一路赏景,看山岚,赏霓虹,吹清风……若心能淡然到与自然相共,苦又何在,忧又何存!

关键词:解忧,淡然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