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衡水市2017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11-17 16:2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2017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16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11月15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7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及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我市2017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报、衡水广播电视网;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二十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记者 张千 摄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衡水市水务局衷心感谢各位对我市水务事业和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大家知道,衡水因水而生、因水得名、因水而治、因水而兴。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致力于提高供水能力和修复水生态环境,开展了大量民生水利工程。目前,市区自备井关停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枣强县和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即将建成,主城区河系生态修复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具体情况是:

  一、市区自备井关停情况

  南水北调通水后,我市把自备井关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士坤同志任组长的衡水市区地下水源井关停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衡水市区地下水源井关停实施方案》,并协助市政府与市直及高新区68家单位签订了《衡水市区地下水源井关停工作目标责任书》。据最新摸底统计,市区共需关停自备井162眼,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关停市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同时又具备关停条件的自备井59眼。截至目前,市区自备井已关停43眼,其中填埋33眼,封存10眼。到年底关停59眼的任务能够完成。

  二、枣强县、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试点项目情况

  为保障农村生活用水安全,减少地下水开采,我市实施了以城带乡城市供水延伸,先期建设枣强和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连通南水北调水厂到农村水厂,实现农村生活饮用水源由地下水切换为长江水,彻底解决高氟区饮水安全问题。

  景县生活用水置换项目是依托景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供水,置换杜桥镇、王千寺镇、龙华镇、青兰乡和广川镇五个乡镇水厂的地下水源。新建清水池一座、输水泵站及变配电间一座、吸水井一座,铺设输水主管网47.11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输水主管网、水厂内清水池、泵房、管理房工程建设和机电设备安装。穿越铁路段的管网工程实施方案正在进行财政评审,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通水。

  枣强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是依托枣强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供水,置换大营镇、新屯镇、恩察镇、张秀屯镇等四个乡镇的6座水厂的地下水源。该项目新建1座加压泵站、2座清水池、铺设输水管网41.58公里。目前,已完成了主体管网、水厂内清水池、泵房、管理房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配电设施安装和穿越铁路段实施方案专家评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通水。

  2017年,衡水市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区将由枣强县、景县扩大到武邑县、饶阳县、滨湖新区,使更多的农村群众饮用上安全优质的长江水。

  三、衡水市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将主城区的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迎宾河纳入首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内容。

  (一)主要治理范围和内容。班曹店排干治理段西起西外环,东至工业新区班曹店村西与小西河汇流处,全长9.9公里。胡堂排干治理段西起赵圈镇,东至前进大街,全长11.54公里。闸西干渠全线3.095公里。迎宾河全线5.497公里。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对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进行清淤、岸坡生态修复、沿岸排污口处理,实施截污导污工程和沥水导流工程,交通工程和河渠建筑物建设,黑臭水体治理、中水深度处理、北外环中水管道改造、蒸汽管道装饰和滨水景观带建设等。对迎宾河进行改造提升,清除二级平台,增加蓄水能力。总投资14.35亿元。

  (二)进展情况。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局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作,组织编制了《衡水市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议书》,并于2017年8月9日由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批复(衡行审投资管理〔2017〕54号),目前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同时我局积极推进PPP模式前期工作,今年8月4日,进行了内部比选,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8月28日,发布了PPP咨询单位招标公告,9月18日开标。目前已与中标的咨询单位签订了合同,咨询单位正在抓紧编制PPP项目初步实施方案、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下一步,我们将同步推进工程技术方案和PPP模式前期工作,力争今年11月底编制完成可研阶段各项要件和PPP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今年年底完成PPP社会投资方公开招标,进场施工。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下面请水务集团李长松主任发布。

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记者 张千 摄

  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

  各位媒体记者的朋友们好,我们市水务集团主要负责市区供水和污水处理工作,其中南北水调水源切换、污水处理后中水回收再利用是我们集团重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目前,市区主城区江水水源切换工作已顺利完成,中水利用已向市区明渠进行输送。这两项工作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一、关于市区江水切换情况

  南水北调水源切换供水前,市区供水都是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为满足长江水进入市区并进行优质处理的条件,2016年,我们对市区唯一一座地表水厂,滏阳水厂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对滏阳水厂的升级改造,达到满足了引入江水的条件。2016年11月,按照《衡水市南水北调水源切换实施方案》,首先,我们在进入主管网前,进行了反复调试,达标后,按照5:1的比例向主管网进行正式运行,并采用渐进增加江水用量的方式由滏阳水厂向市区主管网供水。截至到今年6月底,主城区自来水公司的地下水源井除保留小部分热备、用于养护外,已全部关闭,主城区供水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江水。

  二、关于污水处理厂中水回收利用的有关情况

  衡水市污水处理厂也是市区内唯一一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万吨/日,2016年经过提升改造,出水水质由原来二级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出厂水达到一般回用水的水质要求,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已正式向市区迎宾河补充中水,并完全能满足观赏性用水需求,日最大补水量达到了3.5万吨,现已累积供水320余万吨。

  以上是我集团两项重点工作的基本情况。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刚才,梁局长和李主任对我市提高供水能力和修复水生态环境等工作进行了发布。我想不管是市区江水切换、自备井关停,还是农村饮用水安全、市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都是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有什么问题,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衡水分社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南水北调长江水是否可以满足未来市区用水需要?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回答: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市区段工程全长22.09公里,自城西傅家庄分水口加压泵站取水,途径衡水市区、工业新区、武邑干线和市区支线向衡水市区滏阳水厂输水。滏阳水厂支线年设计平均引水量7054万立方米,日均19.3万立方米(按365天计算),目前,衡水市主城区公共供水是8万吨/日左右,过几年还有潜力,可以满足未来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二、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请问市区南水北调江水切换后,水质变化情况如何?

  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回答:市区水源切换供水后,河北省住建厅专门组织水质督察组,对我们滏阳水厂出厂水的水质进行了106项检测分析,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为保障供水安全,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测的指标和相应频次,对出厂水严格进行检测和把关。目前,经过检测的江水水质,比我们地下水源的水质明显优化。其中通过五大项重点的指标做如下对比:

  1、氟化物:按照国家的饮水标准值是1.0毫克/升。引江水是0.24毫克/升,地下水是0.63毫克/升,通过这个对比很明显,这是第一项指标。

  2、PH值:国家的饮用水标准是6.5-8.5之间,地表水的检测值是8.16,地下水是8.45,这是第二项指标。

  3、氯化物:按照国家的标准是250mg/L,地表水的检测指标是13.4 mg/L,地下水是115.3 mg/L。这是第三项指标的对比。

  4、硫酸盐:按照国家的饮用水标准值是小余250mg/L,地表水江水是43.9 mg/L,地下水是141.1 mg/L。这是第四项比对指标的情况。

  5、钠:按照国家饮用水的标准是200 mg/L,地表水检测的指标是14.7 mg/L,地下水是159.9 mg/L。

  通过以上五大项指标的对比,地表水、引江水明显优于我们原来使用的地下水,水质非常好,请大家放心饮用。

  三、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请问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回答:市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疏浚及规整河道断面,调整、恢复两岸河口,提高城区河段防洪排涝能力,并结合景观工程利用河槽蓄水,改善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这个范围主要涉及打造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迎宾河为主干的城市水生态网络,提升水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

  四、您好,我是衡水电视台外宣部的记者,请问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什么措施改善市区水环境?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回答:工程建成后通过补水恢复河道蓄水功能,修复河道两岸生态,建设景观生态走廊。在河堤和水面之间,种植乔、灌、花、草等植物,形成花掩滨河,绿映驳岸的景象,把滨河水系建设成水生态良好、水景观优美、水文化丰富的人水和谐的河道生态系统。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滨水环境,打造生态人文景观,为城市人民提供休闲和娱乐场所,让市民在工作学习之余可以沿河信步,赏景散心。同时工程兴建后还可以提高周边土地的开发利用价值,为衡水市招商引资搭建有利的生态环境平台,有利于衡水市经济快速增长。市区的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生态将更加的美丽。

  五、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枣强县、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试点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今年年底前是否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衡水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梁开亮回答: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试点项目在我省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供遵循,省里也未出台相应的文件予以具体的指导与规范。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市、县两级多次研究协调、动员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理顺关系,摸索推进,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在项目进展过程中,由于该项目需要穿越石济高铁、衡德铁路、京九铁路和衡德高速,需按照铁路部门等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商办理相关手续,而且汛期期间不能进行扬尘施工,也对工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只剩下穿越铁路段管道工程建设,正在积极的推进,今年年底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请放心。谢谢。

  六、您好,我是河工新闻网记者,请问在中水利用方面还有那些新的举措?谢谢!

  衡水市水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李长松回答:中水再利用,是一项城市系统工程,我们将按照政府的整体部署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到位的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中水利用率的工作:一是对冷却循环用水大型企业落实中水回用;二是根据中水水质,逐步做到园林绿化、环卫、消防等中水回收覆盖率;三是加快市区景观中水循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大中水利用量。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如果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水务局和水务集团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朋友的光临。

关键词:衡水,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